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串联变并联 提速又增效
常德约谈中石油中石化分公司
商洛召开环境问题约谈会
黔西南开展大气源解析
全力打赢治气翻身仗
第四届《环境保护》年会举行
济南槐荫区多方联动治扬尘
吉林省调整珲春环境管理职能
岳西以四立为抓手从严治污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州简化环评审批程序
串联变并联 提速又增效

 

◆本报通讯员张辉 印锋 记者闫艳

仅用了15个工作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广楠就拿到了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文。近日他将一面“热情高效,优质服务”的锦旗赠送给泰州市环保局,感谢泰州市环保局的高效服务。

泰州市环保局出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后,当地企业切实感受到了环评审批程序简、速度快、效率高的变化。

环评审批提速

据了解,环评审批一直是各地企业普遍反映耗时长的审批环节。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需要经过受理、审查、拟审批、审批决定4个主要流程。对编制环评报告书项目,大多数地方在受理前先委托评估机构对环评报告书进行技术评估,建设单位根据评估意见组织修改报告书,经修改后报告书再报送环保部门受理。这一审批流程为“串联”式工作模式,即必须通过一个环节后才能开展下一个环节。其中,受理和拟审批两个环节依法需要分别公示相关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收集群众意见,公示期间分别为10个和5个工作日。因为流程复杂,且公示耗时较长,项目环评审批法定允许时限长达60天(含休息日)。

今年以来,泰州市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项目大突破、城建新提升“三大主题工作”,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提出,全面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破解审批效率瓶颈、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泰州市环保局局长钱忠认为,对环保部门而言,就是要从我改起,特别是要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审批效率。

为此,泰州市环保局组织研究相关环保法律和国家简政放权要求,对现有的环评审批程序、管理制度等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分析影响环评审批效率环节和原因,制订出台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对审批流程进行了优化,将过去的“串联”审批工作模式变为“并联”审批工作模式,即确立了边受理公开、边技术评估、边审查的“齐步走”工作模式,而不再像以前一样各环节互为前置条件。也就是说,在项目环评报告书受理公开10个工作日内,环保部门须完成报告书的技术评估、督促环评机构完成报告书的修改、组织对报告书的审查等工作,同时收集公开期间内的群众意见。

《办法》明确,因项目复杂等特殊情况,未能在受理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的,须报经环保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同意后,方可延长审查时间。

优化后审批时间缩短7成

记者了解到,泰州市环保局梳理并整改现有环评审批前置要件,做到能合并的就合并,能并联审批的就并联审批,对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要件全部予以精简,彻底取消了过去将发改、经信等部门的意见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要件的做法,企业申报项目提供的材料由17项减少到5项。企业在报批建设项目时,只需提供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地方环保部门预审意见、企业环评文件自主公示证明、排污总量来源核定、投资主管部门备案通知(可容缺)。要求环评审批处室不得在已明确的资料范围外另行要求企业提供、补充相关材料和证明,对缺少材料或对有关材料修改的,要一次性告知到位。

泰州市环保局还调整项目环评报告审查重点,环评审查侧重于项目选址的环境合理性、环保措施的可行性、环境影响的可接受性和环境风险的可控性,不再将用地性质、产业定位协调性等作为审查重点。

环评审批流程通过优化后,审批时限也大为缩短。只要企业材料齐全,符合审批要求,且公开期间没有合理异议,环保部门将分别在受理后的15个工作日完成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书、10个工作日完成报告表的审批,用时比过去缩短70%。

“此次环评审批提速,对企业而言可谓一大利好消息。”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海慈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处负责人杨安正在为企业新药项目办理环评手续。他告诉记者,每年集团一般都会推出几十个品种的新药,新药申报要有环保批文,都是通过海慈公司分三四个批次办理环评审批流程。企业过去提供资料工作十分繁杂,耗时费力。这次环评审批提速、减少申报资料,切切实实为企业报批项目节省时间、减轻负担,意味着所有新药都有望早日投产、早日上市,累加起来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