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周刊-转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经济增长与温室气体排放脱钩难度不小
武安废矿地建起循环农业园
图片新闻
“创蓝”技术大会召开在即
订单式培养企业急需人才
2014年燃料经济性整体改善较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增长与温室气体排放脱钩难度不小
电力结构、能源效率和以市场为导向的二氧化碳价格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徐卫星

当全世界都期待着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的缔约方能够达成新的全球温室气体(GHG)减排协议,全球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了最新研究,提出了以市场为导向的“三点”计划,促进各国可持续经济发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

弱化经济增长率和环保目标的关系

科尔尼全球公用事业业务负责人Florian Haslauer 认为,大家全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将阻碍经济发展,除非政府和能源部门能够协作使经济增长率和环保目标之间的关系不断弱化。

“截至目前,只有欧盟成功地使经济增长率与温室气体排放脱钩”, Haslauer 说:“各大主要经济体已经宣布了这一目标,如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等,但它们乃至全球仍需要更多的努力。此外还需要实现阶跃式变化。即使在欧洲,弱化经济增长率和温室气体排放之间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以去工业化趋势为基础的。根据我们的近期研究,要想在2050年前将全球温度升幅控制在两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则需要降低80%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强度。”

目前,能源领域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2/3,其中发电领域排放量占相当大的比重。虽然对可再生资源和能效提升努力给予了大力支持,但是全球范围内的发电产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并未出现明显改善。

德国是可再生能源领先市场之一,由于老旧褐煤发电站的关闭,1999年~2000年期间德国发电业二氧化碳排量放大幅下降。然而,过去5年,煤炭和褐煤的使用量有所反弹,二氧化碳排放骤增7% 。同一时期,美国设法通过页岩气革命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增长。

预测显示,二氧化碳排放量将继续增长,全球将无法在本世纪末实现将气温升幅限制在两摄氏度以内的目标。排放量可能会继续增加,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预计GDP和温室气体排放将持续快速增长。

“中国的能耗、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上升很快,均超过美国暂列世界第一。而中国仍尚处在工业化、城镇化高速发展阶段,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还不可避免的增长。因此,中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很大。”不过,科尔尼亚太区能源化工业务全球合伙人Thomas Luedi同时也指出,中国GDP增速放缓和能源效率举措开始奏效,有切实的机会减少排放量。此外,中国进行了燃料结构转型,从煤炭转向其他资源,短期内可以实现经济增长率和排放量的脱钩。

如何实现能源领域转型?

Luedi表示,展望未来,对电力结构、能源效率和以市场为导向的二氧化碳价格的重视对推动能源转型至关重要。能源转型将加快中国向全球低碳国家发展的步伐,确保二氧化碳减排不会对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根据科尔尼的研究,实现能源领域转型有如下三个重要步骤:

(一)提高能源效率。提高空间加热和制冷以及工业过程能源效率的技术是必不可少的,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利用电动交通和电热技术。新技术投资和能源利用模式的数字化将成为提高能效的关键举措。

(二)改变电力结构。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需要进一步降低。从长期来看,可再生能源是除核能以外唯一能够提供零排放供电的技术。为鼓励全球电力结构升级,政府必须停止技术干预,转向以市场和结果为导向的干预。

(三)二氧化碳排放定价。确定合适的价格,然后利用二氧化碳排放竞买成果进行研发,实现技术领导力,创造就业机会。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 ETS)基本上算是一个好方法,应进一步地深入利用,并引入其他领域。从全球来看,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将美国、日本、中国或印度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纳入二氧化碳市场。如果不能就碳排放交易体系的进一步发展达成一致,则需要征收二氧化碳税。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