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周刊-转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经济增长与温室气体排放脱钩难度不小
武安废矿地建起循环农业园
图片新闻
“创蓝”技术大会召开在即
订单式培养企业急需人才
2014年燃料经济性整体改善较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安废矿地建起循环农业园
政府投入矿地修复,农民参与生态农业
 

◆本报记者周迎久 通讯员冯涛

玉米喂牛、牛粪变沼气、沼渣肥田……在河北省武安市西寺庄乡中寨村郝运生家的种养循环农业园,上游生产废料成为下游的生产原料,不仅破解养殖污染难题,更是让这片曾经寸草不生的废矿地,变成了肥沃的农田。

废矿山改造成农田

入冬以来,在武安市西寺庄乡中寨村田间地头,只见梯田层叠,山腰上果树茂密,山坡下刚刚收获的玉米,正待归仓。

“这里原来是废矿地,到处都是寸粮不收的废山、废井、废墟、尾矿渣,现在不仅一年可以种两季粮食,而且还旱涝保收。”中寨村支委郝振宾介绍说,两年前这里是一个大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立项治理,用尾矿渣垫平后再覆土,又埋设防渗管道,把废矿山改造成农田了。

中寨村位于武安市西寺庄乡燕山西部铁矿区,过去20年间由30多个无证矿主乱挖滥采,近年来在防治大气污染新政之下全部关闭,但历史形成的几十个废弃矿山地貌破坏严重,造成多处塌陷、泥石流、地表裂缝等矿山地质灾害。

“不只是坡底下这700亩庄稼地,坡上近600亩果树地,都是通过削高填平等土地整治措施新造的。”郝振宾说,全村近2800人,以前仅有耕地1500亩,人均不到半亩,而现在新造出千余亩地,一年可种两季粮食。

“除了造地,此项目还配套水利灌溉工程,打井后,将井水抽到山顶再浇灌农田。”武安市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前,中寨村被列入河北省矿山环境治理示范区项目,投入地质环境专项资金4800万元、地方政府配套400多万元,分三期进行整治,目前已经完成土地治理面积1300亩,配备的机井在满足全村2800亩耕地灌溉的同时,还可以供应周围3个村的生活用水。

循环种养实现零污染

“政府部门投资把废矿地整治为耕地,可不能再污染当地的环境。”在外地开矿淘得第一桶金的村民郝运生返乡后,决定投资建个种养循环农业园,趟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路。

郝运生瞄准村里增加了一半耕地的有利条件,谋划着用来种植玉米,作为青贮饲料发展养殖业。他自己投入450万元,平整30亩沙坡地,建起养殖场,引进2000头品种育肥肉牛,还新上了一套沼气发酵系统,坡脚建了经济效益较高的苹果园。为了引水上山,他们修建了1个蓄水池,果园里都铺设了防渗浇灌管道。

在位于山坡上的循环农业园里,坡顶养牛场里的排泄物沿着管道流入坡中端的大型沼气发酵罐,经过系统处理的沼液,顺着地埋管道流入坡底的苹果园,每亩果园地下埋有五5、6个沼液管出口……整个园区整洁干净,周边闻不到刺鼻异味,也没有污水横流乱象,与传统养殖环境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逐步实施生态循环发展的战略转型,将土地、农作物、牛和包括沼气发酵罐在内的基础设施结合起来,形成四位一体生态循环系统。”郝运生介绍,种植的玉米喂牛,牛的排泄物每天可产生沼气1500立方米,供近千户村民的生活用气。同时,沼渣肥田,沼液喷洒农作物叶面,生长的玉米再喂牛,形成“饲料—牛—沼—果”循环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使养殖业实现零污染,净化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多产业融合实现多重进账

“循环农业园不仅改善了村里的环境,还给村民致富带来了希望。”正带着村民在园区打工的郝振宾介绍说,现在园区常年用工八九十人,每到春耕秋收大忙季节,可用雇工200多人,除了特殊的技术工,其他用的都是村里的闲散劳力,平均每人每月可收入3000元。以后园区扩大了,每年可吸收500个劳动力。

除了劳务收入,村民们还有种植收入。“我家山上种了5亩核桃,今年亩收益6000元;再加上4亩玉米,不说粮食收成,仅玉米秸秆就以280元/吨卖给园区青贮,又是一笔额外进账。”郝振宾说,青贮秸秆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还减少了燃烧带来的大气污染。

“现在转型搞现代农业,就是看准了农业是有前途的朝阳产业。”郝运生告诉记者,如今,新能源、循环经济、有机农产品等现代化的农业科技手段正在园区得到广泛应用,上游生产废料成为下游的生产原料,循环种养,一年节约成本100万元。

郝运生介绍说,现在全村共有170亩苹果、400亩核桃,全部施用有机肥,仅种植一项,村民可增加年收入70万~80万元。

把农业废弃物资源吃干榨尽,既能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发展空间,又能充分挖掘农业废弃物资源的增值潜力,提高附加值。从园区整体规划图上记者看到,种养基地位于整个农业园正中心,四周将规划为生态设施农业示范基地,果蔬大量上市后,将建设工厂进行深加工。最终,将集农业科技示范、休闲观光采摘、农产品加工于一体,朝向一个一产带二产连三产的“第六产业”迈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