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周刊-转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经济增长与温室气体排放脱钩难度不小
武安废矿地建起循环农业园
图片新闻
“创蓝”技术大会召开在即
订单式培养企业急需人才
2014年燃料经济性整体改善较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5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中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发展年度报告》发布
2014年燃料经济性整体改善较小

 

本报记者徐卫星北京报道 第三方智库机构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近日发布《2015中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参与中国乘用车燃料经济性标准体系构建与实施评估的非政府机构,iCET从2006年开始连续跟踪研究,这已是iCET第五次对外发布。

根据《报告》,中国从2005年7月开始实施乘用车燃料经济性标准,国家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水平整体呈下降趋势,但从2006年~2014年的8年内才下降了1升/百公里,年均降幅仅2%左右。而2014年乘用车燃料经济性整体改善较小,尤其是自主品牌,油耗不降反升,现阶段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相关奖惩机制不够明确,在节能技术升级方面的动能不足。

目前,根据油耗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规定,第三阶段的燃油消耗限值标准即将进入尾声,2016年中国即将进入四阶段标准实施,目标在5年之内需要下降两升/百公里,年均降幅需达6.2%,远高于三阶段年均2%降幅水平,甚至高于欧洲、美国、日本年均降幅。在车型方面,由于单车限值加严了20%,目标值也对应降低了30%~40%,这意味着目前1/4新车车型若不进行技术升级将面临淘汰。

根据iCET对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与四阶段目标值比值(CAFC2014/TCAFCIV)的测算,大部分进口车企业和大型车生产企业CAFC2014/TCAFCIV 仍处于150%以上,需要在两年内达到2016年134%的目标要求,压力很大。

但iCET执行主任安锋仍认为2020年国家5.0升/百公里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其关键在于新能源汽车推广与先进节能装备技术应用情况。“新的标准体系中,给予了新能源汽车最多5倍的核算优惠,并对工况外先进节能装备技术应用给予额外补贴,两者结合,在最优情景中将导致下降燃料消耗量达0.5~1 升/百公里,这样就大幅减轻了企业达标的压力。2015年新能源乘用车产量预计达到12万辆,这将导致燃料消耗量水平下降0.2升/百公里,这样国家三阶段6.9升/百公里目标就比较容易达到。”

安锋还指出,过去3年企业CAFC额度积分高度集中,他建议政府在研究制定积分结转与交易机制时,要充分考虑未来(四阶段)优劣积分获取情况,以及企业技术升级成本与积分成本的关系,避免企业大规模选择低成本积分交易的方式而不采用技术升级的方式来达标。他同时也认为积分结转与交易应该只是一种增加企业达标的灵活机制,而不应该是一种企业实现达标的主流方式。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