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石油龙发加油站等整改进展缓慢
树立环保新思维 防范环境风险
天津动态监控工业企业堆场扬尘
上海建筑施工既干净又安静
呵护生命之源,南京在行动
石家庄问责治气不力责任人
图片新闻
福州明确“十三五”环保目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呵护生命之源,南京在行动

 

◆本报记者徐小怗 见习记者王莎

汤景茹 储方樵

近日,记者来到南京市环保局采访,正遇上环境监察总队在给晚间执法人员安排工作任务。

环境执法为何要安排在晚上?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钱锋告诉记者,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水违法企业,他们经常在后半夜加班出击,对重点监控企业进行突袭执法。

关停整治污染企业778家

近年来,南京市环保局严格环境准入门槛,从源头查处污染企业,同时加快对现有工业产业的升级改造。

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关停整治污染企业778家,年减少重要的水污染指标COD排放4517吨。全市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65个,设计处理能力达到224.6万吨/日,水污染物减排能力不断提升。

“铁腕执法离不开监测数据的支撑。”南京市环保局监科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南京已实现全方位的监测监控,每年可提供监测监控数据数百万个,主要城市污水处理厂已全部纳入国控和省控重点企业名单,主要污水排放企业也已经实行污水排放在线监控。

力保群众饮水安全

目前,南京市共有1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日供水量约为280万吨/日,服务人口约610万人,供水量约占全市总量的90%,服务人口约占全市总人口的80%。其中,夹江水源地供水量约占全市总量60%。

南京市环保局监科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标志建设。同时,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隐患排查,先后完成了数十处砂场、码头、造船厂的拆除和搬迁。

保护好源头的同时,还要对龙头进行监控。为此,南京市环保局强化监测巡查,对全市各级水源地实施旬、月、季不间断监测和巡查,确保水源地安全。近年来,南京市环保局已先后建成夹江、大胜关等水质自动站11座,实现了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动态监测全覆盖。

多部门配合聚力

经过几年的治理,玄武湖已经变得清澈很多。据南京市环保部门最近一次的水质监测,玄武湖水质和杭州西湖差不多,除了总氮指标略高,其他指标已经全部达到Ⅳ类水的标准。

“这是我们多部门配合联动、协力给力的成果。”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张丹宁表示,其实环保部门主要负责的仅是整体协调和水质监测,治理方面主要依靠水务部门、河长以及全社会的维护、配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