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国环境大数据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环境标准制定应强化系统性
整治土小企业要做好五个结合
垃圾填埋场建好管好才能用好
生态县建设何处着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治土小企业要做好五个结合

 

◆李合敏

近年来,很多地方持续开展了清理整治土小企业专项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笔者发现,也有个别地方土小企业关而不停。

如何进一步整治土小企业,有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山东省茌平县环保局坚持把打击国家明令禁止的土小污染企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举报发现一起、依法取缔一起。总结土小整治工作,笔者认为要做好5个结合。

一是随时查与突击查相结合。要完善信访机制,充分利用多渠道信访举报信息。对于一般违法行为,环保部门安排相应执法人员有计划地查处;对于重点违法行为,不论白天、晚上,经过斟酌或汇报后,立即组织查处。

二是自己查与联合查相结合。对于信访举报的违法土小项目,在日常巡查、依法查处的基础上,环保部门及时与公安局、检察院等部门协调,牵头组织几家单位联合查处,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三是协调断电与联动取缔相结合。环保部门要与供电公司建立联系,把乡镇、街道存在的违法土小项目信息提供给当地供电所,以便能采取及时断电处理措施。对于私自生产、群众重复举报的,应依法予以严惩。

四是日常行动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由于违法成本低,小炼铝、塑料颗粒、小炼铅等土小项目易集中复燃。环保部门应采取专项行动的方式,及时查处新发现的土小项目。同时,对已查处的老项目进行重点后督察,集中打击、联合取缔土小企业。

五是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相结合。对于知法犯法、屡查屡犯的,坚决予以重罚。对于符合移交条件的,协调公安局提前介入,联合执法取证,并及时移交,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有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作者单位:山东省茌平县环保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