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美丽乡村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色农产品是怎么种出来的?
蒲城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新疆“十三五”致力治水节水
青岛农民用上生物能
污水无踪影 田园美如画
江苏墩头镇聘用“清道夫”
河北推进农村垃圾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畜禽粪便清运处置不再愁
江苏墩头镇聘用“清道夫”

 

本报记者李莉 通讯员周强海安报道 江苏省海安县墩头镇仇湖村13组的规模养鸡户王加珍近日给海安飞腾生物肥专业合作社打来电话,称要清除场内鸡粪。

清运工唐庆余闻讯便开着吸粪车按时赶到指定地点,根据王加珍肥水养鱼的要求,他将部分鸡粪投放到主人的承包鱼塘里,多余的则运回镇畜禽粪便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将粪水达标排放,粪渣卖给附近的有机肥料厂。

据了解,这种有偿聘用专业清运工清除畜禽粪便的模式在海安墩头镇已很普遍,这些清运工也成为有效解决畜禽养殖污染村居环境的“清道夫”。

墩头镇是海安的养殖大镇,据不完全统计,全镇生猪每日粪便排放量达81.9吨,山羊日排粪便7.7吨,蛋禽粪便排放量每日高达145.7吨。除去肥田部分,总是有些人变着法子偷排,直接污染环境。

实践证明,仅靠政府有限的财力埋单、有关部门执法监督,治理面广量大的养殖污染显然势单力薄。

为此,墩头镇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行政化管理的模式,专门成立了海安飞腾生物肥专业合作社,帮助养殖户清运并利用畜禽粪便,有效化解了农民养殖致富与畜禽粪便污染环境之间矛盾,也促使养殖户承担起治污责任。

海安飞腾生物肥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黄典祥告诉记者,合作社依据“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与全镇500多个规模畜禽养殖户签订了有偿服务合同。根据合同,养殖户一次性缴纳保证金,确保畜禽粪便不乱排。如需清运畜禽粪便,清运工承诺72小时内清运完毕,其清运费用则在养殖户的保证金中进行结算,不需要清运的,保证金到期退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