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美丽乡村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色农产品是怎么种出来的?
蒲城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新疆“十三五”致力治水节水
青岛农民用上生物能
污水无踪影 田园美如画
江苏墩头镇聘用“清道夫”
河北推进农村垃圾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污水无踪影 田园美如画
广东郁南县推行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系统助力农村生态建设
 

◆本报通讯员郑秀亮 梁光源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行走在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的乡镇村庄中,清泉碧水流淌、繁花绿树环绕,一派和谐的田园风光。

郁南县近年来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特别是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纽带,以农村污水治理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努力推动农村生态建设。

因地制宜解难题

走进郁南县各村,只要细心观察,总能发现一些妙处。就连一些偏僻的小山村,也有宽敞的水泥路直通村中,自来水管网接入各家各户。谈起这些改变,当地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

自2013年年初以来,郁南县以“千干建千村”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返乡干部的指导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村建设。通过近3年努力,郁南全县农村面貌得到了明显提升。

不过,村容村貌改变的同时,部分乡村 “脏、乱、差”的现象没有得到彻底改变,解决农村污染问题成为群众的迫切期望。

“基于现实需求,郁南决定以农村污水处理为突破口,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郁南县常务副县长陈枢表示。

针对郁南在建镇级污水处理厂和当前国内部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面临“建得起、用不起”,甚至是“建不起、更用不起”的困境,郁南县借鉴国外发达国家乡村普遍应用的污水就地生态处理技术,在全县110个农村中心村因地制宜建设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系统。

“与建设污水处理厂比较,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系统有几大优势。”广州市健安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黎耀亮介绍说,这个系统工程投入小、运行成本低,能够解决农村污水处理厂“建得起、用不起”的难题;工程占地少、管网集中、受惠面积大,可以解决山区农村较为分散,大部分村庄生活污水无法接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的难题,而且工程简便,选址较易、几乎无需运行费用。

试点示范效果赞

“很多村民开始的时候一听到污水处理设施,马上就反对。但是一到示范村参观,态度都是180度大转变。”郁南县环保局局长卢金升表示。

在推进工作的时候,郁南采用试点示范带动,首先建设10个示范村,让村民感受污水处理设施带来的实际成效。

“为了推动农村污水处理工作的开展,县里的领导也是‘蛮拼的’。”卢金升提到,郁南县几名常委都自掏腰包,专门租下大巴车,将自己村里的村民带到示范村参观。

平台镇万洞村的陈建明说,村民印象中,污水处理设施肯定是又脏又臭,可是到示范村一看,大家都乐了。“村里的老人家说,这污水处理厂竟然还能建成花园呀,回去咱们村也要争取建起来。”

据统计,为推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郁南对全县15个镇200个行政村(居)的污染情况开展摸查,并组织市、县、镇党代会代表共230多人(其中村支部书记、村主任205人)对夏袭村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程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使建设工作逐步深入人心。

同时,郁南各地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资源以及发挥基层党组织、返乡干部和乡贤理事会的作用,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干群治污的工作合力,在全县各农村地区营造浓厚的污水治理氛围。

郁南县农村中心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也随即建立起来,统领全局,部署以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为重点的农村中心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利用3年时间按3:4:3的比例分解落实110个中心村治理目标。

“以前村民都觉得这是政府的事,大家不一定上心。”兰寨村的村民林景沃表示,新的工作流程变成自下而上,村民实现了从“要我治污”到“我要治污”的观念转变,现在工程是征求大家意见后,村里申报的,大家都把它当作自己村里的事来看待,积极性高了很多,建成之后大家都很爱护。

村容有了新面貌

在建城镇地心村毗邻西江的一块空地上,水塘里美人蕉开得鲜艳,翠绿的芦竹娇艳欲滴,水塘周边玉米成畦、蔬果飘香。

谁能想到,就在半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烂水塘,水塘里遍布各种垃圾、水浮莲,水体发黑发臭、蚊虫滋生,村民避之唯恐不及。

“通过建设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系统,水塘得到了清理,周边的环境都得到改善。污水处理池建好之后,流出来的水很清澈,而且没有臭味。特别是把这个系统设计成花园,村民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大家都高兴。”谈起村里建设的这个污水处理系统,建城镇地心村村书记赞不绝口。

都城镇夏袭村支书李章汉提到,污水处理系统不单改善了环境,也装点了村的门面。夏袭村的污水处理池就建在村口处,这里原本是一片不规整的菜地,由于地势低洼,村里的污水都流到这里来,环境特别差。建设了污水处理系统后,不仅种植了美丽的水生植物,而且修建了凉亭,建起了花圃,以前的荒地一下子变成了公园,村民一谈起这个工程,都竖起大拇指。

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系统带来的实际成效,让村民由最初的怀疑、反对,转变为大力支持。

在建城镇地心村,为支持污水处理池的建设,村民余桂棠低价让出了自己承包的鱼塘,“这个项目是一项惠民工作,我当然要支持项目建设。”

同时,建设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系统解决了西江重要水源的治污问题。

据统计,目前郁南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33个,惠及6299户农户30030人,按规划110个中心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全部完工计算,将有21000多户、10多万人受惠;每年可减少直排江河污水400多万吨。

“我们委托了第三方的环境监测机构对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的水质进行抽样检测,结果表明,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卢金升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