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周刊-转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屋顶建光伏大有“钱”景
河北省钢铁企业节能减排力度加大
医废集中焚烧可申请国际资助
培育绿色能源灵活交易市场模式
瞄准超低排放节能改造市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屋顶建光伏大有“钱”景
宝鸡市农村民居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蓬勃发展
宝鸡市眉县、千阳、陈仓区等县区一些农民自建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截至目前,全市已并网发电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 1459千瓦。 资料图片
 

◆本报通讯员李涛 王玲

在屋顶建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不仅绿色环保,而且用电免费,并入国家电网还能赚钱。近两年来,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千阳、陈仓区等地的一些农民自建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截至目前,宝鸡市已并网发电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 1459千瓦。

自己发电自己用

绿色环保还赚钱

春节期间,在外地工作的宝鸡人张小军开着车回到家乡,几乎把各个县区转了个遍。新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惊叹不已,一些农民房顶上架的太阳能光伏板让他印象深刻。“我知道南方许多地方都在用这种新能源设施,没想到咱们西部农村也有了!”张小军所看到的,其实就是宝鸡市正在推广的“屋顶发电”项目——在闲置屋顶、院子架设太阳能光伏板,自己发电自己用。

眉县常兴镇白家村农民白炜,在自家院子里架了两组太阳能光伏板,一组容量为两千瓦的给自家用,一组容量为 12千瓦的并网卖给电力部门。对他来说,既实现了清洁能源的利用,又带来了经济效益。目前,白炜的 12千瓦光伏发电站是宝鸡市规模最大的个人光伏发电站,并网半年来实现经济收入4000多元。

白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前期建设,国家有一瓦一元的建设补贴。建好后,自家用电再也不用缴电费了,一年大概能省 500元电费;并网卖给电力部门的电价为一度 0.8元, 12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一年大概能发电12000度,卖电收入大约为 9600元。“有了这个家庭发电站,我们不仅白用电,国家还给发补贴,而且卖电还能赚钱,一举多得,做啥生意能像这样多方面受益啊?虽然前期投资比较大,但肯定比把钱存银行划算。”白炜说,现在经常有人来他家参观,向他“取经”建电站。

农民在自家屋顶建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这在全国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2012年 11月 14日,浙江省富阳市(现杭州市富阳区)市郊 17户村民家楼顶上安装的光伏发电陶瓷瓦开始并网试运行,标志着“中国首例成片农村民居屋顶分布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示范工程投入试运行。随后,国内很多地方都开始实施农民屋顶光伏发电。

陕西长岭光伏电气有限公司是宝鸡市最早使用屋顶光伏发电的企业。2012年,公司自筹资金 2100多万元在厂区屋顶建设了 1兆瓦容量的光伏设施,年平均发电量为 120.5420万度,寿命周期内可发电 2410.84万度。据测算,与相同发电量的火力发电厂相比,可以节约标准煤10302.5吨,同时减少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物质的排放量,此外还可以节约大量水资源。目前,项目运行良好,年发电量符合预期。

光伏发电获支持

各级补贴力度大

“其实,咱们所说的屋顶发电,就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宝鸡市发改委能源科科长李金刚说。所谓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一般装机规模较小,发电系统布置在用户附近。

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拉开了全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序幕。《意见》明确规定,大力开拓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鼓励各类电力用户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方式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优先支持在用电价格较高的工商业企业、工业园区建设规模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支持在学校、医院、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居民社区建筑和构筑物等推广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同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条件、电网接入和运行、计量与结算、产业信息监测及违规责任等。

2014年,陕西省《关于示范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实施意见》出台,标志着陕西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启动。《意见》提出,“通过示范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带动陕西省光伏发电应用加快发展”,并明确示范重点为“屋顶发电、光伏照明、建筑一体化、农村光伏发电”这4个方面,同时出台了补贴政策,即“在落实好国家现有电价补助政策的基础上,省级财政资金按照 1元 /瓦标准,给予一次性投资补助”。

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宝鸡市的“屋顶发电”项目开始实施。目前,眉县、千阳、陈仓区等县区一些农民自建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截至目前,全市已并网发电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 1459千瓦。

除了个人建设, 2015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对太白县进行“光伏扶贫”。公司投入扶持资金 80万元,为 56户特困“三无户”每户建设了 1座 3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目前已全部建成投用,每年每户稳定增收3000元。在这一项目带动下,太白县成功争取到陕西省光伏扶贫试点县资金 200万元,继续实施光伏扶贫试点 85户。太白县光伏扶贫项目的成功经验,受到省扶贫办的充分肯定。

前景广阔“钱景”好

发展还需再给力

据了解,光伏产业作为“新能源”项目,已被列为“十三五”发展的重点。由此可以看出,“屋顶发电”大有前景,宝鸡市作为光伏资源可利用区,农村和厂矿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闲置屋顶来实施“屋顶发电”项目。

因为看到光伏产业的美好前景,一些从事传统行业的人也开始转型发展太阳能产业。白大鹏就是其中一位。在机械加工行业摸爬滚打了近 10年的他,去年一头扎进了光伏产业。“虽然现在公司还在亏损,但是我非常看好企业前景。”他说。

宝鸡市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到他们那儿咨询建家庭电站的人很多,能看出来大家的热情很高。不过,虽然想建的人比较多,但都觉得前期投资太大。

其实,这笔账可以这样算。例如建一个 5千瓦容量的家庭光伏发电站,按照 1瓦 7元的成本算,前期需要投入 35000元。1千瓦大概每年发电1000度, 5千瓦一年就是 5000度电。一个农村家庭每年的用电量在 1000度左右,剩余的 4000度可以并网卖给电力部门。按照一度电 0.8元计算, 4000度电可以有 3200元的收益。

不到 11年,农民就可以收回成本,这还不算前期建设上国家的补贴。一般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在 25年~30年,减去 11年,剩下每年获得的都是纯收入,而且自用的1000度电还不用缴纳电费,这样每年大概能省 500元。另外,光伏发电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后期维护的技术要求很低。所以,有些地方还把它作为农村养老项目来推广。

最近,金台区中山西路街道办事处胜利村村主任方会平就等着地解冻后,给自家装光伏板。他打算通过自己的带动,让全村都发展光伏产业,以此来减少村民的电费投入,增加村民收入。

方会平说:“前年从电视上知道了光伏发电,但具体咋回事没搞明白。去年,有个公司来我们村推广。我们也自费去杭州考察过,看到那边有一个村子整村都在用光伏发电,对我们的触动很大。南方人还是观念先进,接受新事物快,人家都开始受益了,我们才准备发展。”

据了解,胜利村全村 400多户,有 300多户在经营农家乐。夏天农家乐高峰时期,每家每月的电费基本都在 1000元左右。方会平说,如果用上光伏发电,每户仅电费一年就能省将近一万元,剩余的电每个月还能卖几百元。最重要的是光伏发电非常环保,对新农村建设大有益处。

据悉,对于大家关心的补贴政策落实的事情,宝鸡市发改委正在做全面的调研与统计,对符合政策规定的用户,将尽快落实相关补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