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周刊-转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屋顶建光伏大有“钱”景
河北省钢铁企业节能减排力度加大
医废集中焚烧可申请国际资助
培育绿色能源灵活交易市场模式
瞄准超低排放节能改造市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
培育绿色能源灵活交易市场模式

 

本报综合报道 为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互联网+”智慧能源(以下简称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根据目标,能源互联网近中期将分为两个阶段推进,先期开展试点示范,后续进行推广应用:2016~2018年,建成一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试点示范项目;2019~2025年,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产业体系,建成较为完善的能源互联网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

《意见》提出,重点是加强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能源生产消费的智能化体系、多能协同综合能源网络、与能源系统协同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营造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建立新型能源市场交易体系和商业运营平台,发展分布式能源、储能和电动汽车应用、智慧用能和增值服务、绿色能源灵活交易、能源大数据服务应用等新模式和新业态。

其中,在培育绿色能源灵活交易市场模式方面,《意见》提出3点内容:一是建设基于互联网的绿色能源灵活交易平台,支持风电、光伏、水电等绿色低碳能源与电力用户之间实现直接交易。挖掘绿色能源的环保效益,打造相应的能源衍生品,面向不同用户群体提供差异化的绿色能源套餐。培育第三方运维、点对点能源服务等绿色能源生产、消费和交易新业态。二是构建可再生能源实时补贴机制。建立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实时补贴结算机制,实现补贴的计量、认证和结算与可再生能源生产交易实时挂钩。进一步探索将大规模的风电场、光伏电站等纳入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实时补贴范围。三是发展绿色能源的证书交易体系。探索建立与绿色能源生产和交易实时挂钩的绿色证书生成和认证机制,推进绿色证书交易体系与现行排污权交易体系相融合,并通过合理的机制,将绿色证书交易作为碳排放权交易的有益补充。推动建立绿色能源生产强制配额制度,实现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绿色证书交易与结算。推动绿色证书的证券化、金融化交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