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朝着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前行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超八成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加强我国河流水生态修复
代表委员热议环境保护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3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委员热议环境保护

 

发展与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环境与发展工作委员会

副主任高吉喜

政府工作报告用大量的数据总结了2015年的成绩,勾画了“十三五”的发展蓝图,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内容非常全面。真正的环境问题一定是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下一步,在实现这些目标任务过程中,应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

“十三五”期间可能有几个方面对环境的影响会非常大,首先是整个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建设19个城市群,如何在城镇化过程中解决环境问题,需要提前考虑。

其次是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如何解决环境问题?“十三五”规划中对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去产能提出了要求,整个产业布局和调整过程中要从根源上、源头上解决环境问题。

第三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要的区域开发问题。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如何保护环境,避免环境污染的产生?要从绿色发展的角度来解决区域发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

因此,我认为,要特别强调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

水环境治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办公室副主任温香彩

环境保护问题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问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民革界别的很多委员都谈到了环保问题。

我个人比较关注水环境治理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流域水污染防治”改为“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强化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环保工作与百姓密切相关,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就体现了对公众诉求的回应。加强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需要在《水污染防治法》修订时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除了对企业污染排放有要求,还要明确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环境责任。除了行政处罚之外,还要运用经济、司法等综合手段。

目标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十二五”和2015年的主要工作,安排部署了“十三五”和2016年的主要任务。

2015年和“十二五”期间,生态环保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节能减排的指标全面超额完成。但从环境质量状况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来看,形势仍然严峻,局部地区的雾霾还比较严重,还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

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态度非常坚决,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力治理污染”、“重拳治理”、“严格执行”、“严厉打击”、“严肃追究”等词语的使用令我印象很深。

在具体的目标措施上,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以环境质量为核心,并提出了明确目标,这让基层环保工作者很有信心。

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后,作为环保工作者,我感觉压力很大,任重道远。生态环境质量的总体改善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领域。真正实现“十三五”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生态补偿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供销联社主任王玉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了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行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这些都和青海三江源的生态保护紧密相关。

近年来,青海推进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启动实施了教育、就业、生态公益岗位等多项生态补偿政策。但三江源地区生态补偿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诸多困难。现有的不少补偿项目补偿标准偏低,影响了生态保护者的积极性。

三江源地区生态地位重要,生态补偿应在现有政策基础上持续给力。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制度顶层设计,建立持久稳定的生态补偿机制,将水资源、湿地等纳入补偿范围,激发生态保护的动力,从长远和根本上解决好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问题。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童克难采写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