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业周刊-气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长三角臭氧污染成治理新难题
淄博陶瓷企业找到脱硝技术
欧特克提供软件支持绿色创业
重污染天气应急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SPAMS)崭露头角
合阳“十三五”要建光伏产业基地县
治理VOCs需夯实技术基础
新疆风电投产规模超千万千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污染天气应急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SPAMS)崭露头角

 

去年年末,东三省及京津冀地区相继爆发了大规模的雾霾污染事件。从2015年11月6日起,东北地区持续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18个城市烟雾弥漫,空气质量屡屡爆表,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同年12月京津冀地区出现五次严重重污染过程,北京首次启动了红色预警。整个11月和12月的北方上空被雾霾所笼罩。冬季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受供暖期污染排放影响,爆发雾霾污染的几率增加。雾霾频发严重影响了生产和生活,快速锁定污染源,科学有效的控制污染源的排放成为了新的课题。2015年相继出台了新《环境保护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全面抗霾的时代已经到来。

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难点是快速精准锁定污染源,快速精准锁定污染源的基础是有可靠的数据解析结果做支撑。不但要求快,还要求方法的科学性。而目前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和传统的源解析方法分析时间过长(数月或数年),无法满足快速应急重污染天气的需要。在这种迫切的需求下,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SPAMS)崭露头角,此技术不需要人工采样和对样本进行前处理,使得数据结果更快速、更“新鲜”,方便管理部门及时掌握污染来源,针对性提出污染防治对策。

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由广州禾信分析仪器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是国内第一台PM2.5在线源解析设备,该款质谱仪可以对单个PM2.5颗粒进行解析,同时得到该颗粒的化学组分和粒径信息。结合当地的污染源谱库和指纹比对模型,实现对成千上万个PM2.5颗粒物的分类,利用示踪离子法等技术实现污染源类别的鉴定,最终给出解析结果。该仪器是连续采样分析的,数据具备连续性,可以轻松捕捉各类污染源的变化趋势。除了解析污染物来源,该系统还可以针对单一组分或混合状态进行分析,获得某类污染物的变化趋势,对雾霾颗粒进行更全面的解析。

以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为基础的PM2.5在线源解析监测系统在重污染天气应急中可发挥如下作用:

1、实现快速源解析

结合重污染过程监测数据(前期、中期、后期)和气象等因素,实现快速源解析功能,解析大气污染过程,捕捉污染源变化趋势,提供重污染天气应急报告,以最快的速度向政府部门和公众反馈造成重污染天气发生的可能原因。目前可以解析的基础污染源类别包括矿尘源,机动车尾气源,燃煤源,工业工艺源,生物质燃烧源和海盐源等。

2、实现区域联防联控

在区域内多个点位布置PM2.5在线源解析监测系统,能够快速的对整个地区的污染情况进行摸底,从而为区域防控和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的编制提供依据。当重污染天气爆发时,可同时实现对区域内多个点位的数据进行解析,获得整个区域的源解析的结果以及污染源的变化趋势,实现对区域大气污染过程的解析。

3、实现靶向治理、评价治理措施

解析结果可以作为应急方案以及后续减排手段的数据支撑。可以优先管控主要污染源,并连续跟踪监控,评价管控结果。实现动态的、精细化的减排管控。最大限度的保证经济正常发展,降低应急成本。

到目前为止,SPAMS已经覆盖全国20多个省,70余个城市,客户遍布全国。与众多高校合作,实现对仪器和应用方法的双开发。参与了APEC空气质量保障、9.3阅兵空气质量保障等联合监测,多次在重污染天气应急中发挥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