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环境状况整体转好
一季度大气污染指标大幅超出年度控制目标 安徽省政府要求各地深查问题
图片新闻
对企业实行“红黄牌”管理
2015年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简要情况
明年底消除建成区黑臭水
11个地方实现目标获表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环境状况整体转好
空气质量改善仍面临严峻挑战,6项污染物中有4项超标
空气中四项污染物月平均浓度值变化趋势图
 

本报通讯员葛洋 郝雅莉4月13日北京讯 北京市环保局今日发布《2015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5年北京环境状况整体转好,但空气质量改善仍面临严峻挑战。

■ 全市环境状况总体稳中有进

2015年,北京市空气中6项污染物有两项达标,4项超标。其中,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80.6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1.30倍;SO2年平均浓度值为13.5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标准;NO2年平均浓度值为50.0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0.25倍;PM10年平均浓度值为101.5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0.45倍;CO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浓度值为3.6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标准;O3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第90百分位浓度值为202.6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0.27倍。

2015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值同比下降6.2%,PM2.5达到一级优的天数为105天,比上年增加12天;达到五级及以上重污染的天数为42天,比上年减少3天。2015年8月20日~9月3日期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17.8微克/立方米,连续15天达到一级优水平,是有监测历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水环境方面,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稳定,其中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源水质标准。水资源短缺和城市下游河道水污染严重的局面未根本改变。

全市地表水体监测断面高锰酸盐指数年均浓度值为7.71 毫克/升,氨氮年均浓度值为5.68 毫克/升,与上年相比分别下降了4.2% 和4.4%。其中水库水质较好,湖泊水质次之,河流水质相对较差。

2015年,全市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生态环境质量良好。

■ 超额完成年度措施任务

2015年,北京市以减排为根本,聚焦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治污力度,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排放量同比分别削减了9.80%、8.83%、4.33%和12.98%。

全年共完成近9万户平房居民采暖用煤、5900蒸吨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部建成投运;全年淘汰退出326家污染企业,实现了3年累计淘汰超千家;淘汰老旧机动车38.9万辆左右,实现了3年累计淘汰超百万辆,对全市8800余辆国四、国五柴油公交车实施了升级改造,单车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60%左右,在全国率先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第五阶段排放标准。

北京市持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减少煤炭消费量。经过近二十年持之以恒的努力,城六区累计约5.13万蒸吨的燃煤锅炉改造使用清洁能源,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在城市核心区试点平房居民采暖“煤改电”并逐步推进,累计30.8万户居民实现采暖清洁化改造,核心区煤烟型低矮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实现了无煤化。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