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家庄实行痕迹管理夯实主体责任
环科院所不能忽视党风廉政建设
天长开设“党建工作落地大讲堂”
充分发挥生态补偿资金使用绩效
“三同时”验收五项内容不可或缺
建设怀化生态中心城市的几点建议
加强廉政教育 打造环保铁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科院所不能忽视党风廉政建设

 

◆程为荣

环科院所是各级政府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研究重大环境问题、建设生态文明、改善环境质量设立的公益型事业单位。虽然人数不多,但业务面较广,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点,必须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必要性

环科院所工作性质决定其必须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绝大部分科研院所是政府财政供养,并为政府环境管理服务,属政府编制系列的事业单位。当前,一些环科院所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高,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违纪违规事件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和科研人员在思想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模糊认识,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政府机关的事情,科研单位不是重点,与科研业务无关。这些模糊认识如果不尽快澄清,环科院所这块阵地必然受到不同程度的腐败污染。

环科院所工作职能要求其必须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环科院所的工作职能是为政府和环境主管部门服务、为企业污染治理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而不是营利。环科院所从业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环保人的形象,影响着环保系统的声誉。环科院所属知识密集型单位,所属人员知识层次高、专业性强、思想活跃、年轻人多、工作接触面广,稍有疏忽就可能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此,必须强调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自觉遵纪守法,自觉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道德上做表率,自觉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明白人,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专业技术职务系列和行政职务系列都是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系列,都享有国家给予的待遇。申报专业技术职务的资格条件中,专业技术人员首先要思想政治素质好,拥护党的领导。评审专业技术人员的原则要求是德才兼备。环科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纪法规,澄清党风廉政建设与科研无关的思想。

环科院所人员党的干部身份要求其必须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省市环科院所党委(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负责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环科院所的干部是党的干部,编制内人员是干部身份。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对党员个人来讲,就是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身份是共产党员,职责是为党工作。无论是从事管理工作的党员还是科研工作的党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建议

关于环科院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笔者有如下建议:

切实抓好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重要会议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做到“四个必学”:学习领导讲话“明方向”,学习中央规定“明政策”,学习会议精神“明道理”,学习反面典型“明自省”。

切实抓好“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明确措施,加强检查考核,严肃责任追究,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具体化。环科院所要克服“小单位出不了大事”的思想,汲取一些地方环保局因工作不实、作风漂浮被问责的教训。

坚持问题导向。要与科研业务相结合,在课题申报、立项、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上讲规矩、守纪律,在各工作流程的关节风险点上抓防控。要与服务活动相结合,在承接工程、规划等活动中,必须具有承接项目的工作依据、政策依据、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不得出现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等不规范收费行为,损害企业利益和群众利益。在洽谈承接课题项目过程中,要杜绝夸大自身能力或超出资质范围承接课题项目。杜绝将项目转包或变相转包,或转让资质证书。杜绝签订双合同,将项目经费外转。杜绝在开展业务时隐瞒情况、提供虚假材料、捏造数据或实施其他弄虚作假的问题,切实做到真心诚意为企业服务。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纪律挺在前面,是党中央、中纪委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上提出的新论断、新要求。环科院所要在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全面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教育,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政责任意识,把纪律挺在最前面。定期分析研究、安排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干部廉洁勤政的意识。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分析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查找存在的问题,防微杜渐。重点要在项目洽谈过程中和经费使用上查找是否存在行贿受贿行为,是否做到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和预算管理,是否在项目申报、立项、组织实施、评审鉴定等方面把好关。查找在行政事业经费使用方面,是否做到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在政策性、合法性和实际需要方面把好关。要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有安排、有检查、有督促、有落实。

作者单位: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