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家庄实行痕迹管理夯实主体责任
环科院所不能忽视党风廉政建设
天长开设“党建工作落地大讲堂”
充分发挥生态补偿资金使用绩效
“三同时”验收五项内容不可或缺
建设怀化生态中心城市的几点建议
加强廉政教育 打造环保铁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廉政教育 打造环保铁军

 

◆刘步勤

党风廉政教育是反腐倡廉的重要手段,是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道德防线的有效武器。环保部门只有积极适应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努力探索加强廉政教育的新方法、新举措,才能打造一支风清气正的环保铁军,推动环保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

积极适应新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从严治党已经成为新常态。为抓好上级要求的贯彻落实,应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等形式,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培养干部职工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习惯在法制的轨道上用权,织密制度网眼,绷紧规矩红线,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认真了解新动向。当前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思想呈现多元化特征。要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就必须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只有常打廉洁预防针,才能增强反腐免疫力。因此,要注重在人员岗位变动、职务升迁、购房建房、子女升学等关键时期,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和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职工不准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要不浮躁、不攀比,守住底线,抵御诱惑,努力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楷模。

切实把握新特点。环保部门在日常监管、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专项资金补贴等方面拥有较大的行政权力,在监管缺失或不到位、权力运行不透明的情况下容易出现职务犯罪的现象。在环保队伍管理过程中,要深入分析各工作环节容易引发腐败的原因及特点,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积极主动介入,完善教育手段,强化教育措施。同时,把党风廉政教育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建立切实可规范行政行为的规章制度。

努力探索新方法。党风廉政教育只有适应形势发展、符合时代特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才能增强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吸引力。应坚持组织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正面典型示范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传统教育手段与现代教育手段相结合的原则,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和载体扩大教育效果。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公示栏等,扩大廉政教育覆盖面,运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现代化手段,提高教育影响力,真正使党风廉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努力形成“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环保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