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承诺到行动
尽快让《巴黎协定》生效
德国拟禁千辆环保超标车入城
三份气候声明意义何在?
近半自然遗产遭工业活动威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尽快让《巴黎协定》生效
中加对话探讨后巴黎时代行动路径
 

◆本报记者郭婧

“目前最急迫的事情就是让《巴黎协定》生效,要尽快让各国签署这一协议,然后各国按照国内法律程序批准协议。”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在不久前举行的“对话加拿大——2015巴黎气候大会COP21的前沿视角”活动中表示。

赋予协议生命力

《巴黎协定》将于4月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签署仪式,开放供各国签署。据悉,加拿大和中国都将签署这一协议,并提交政府等待批准。

“协定必须生效。”加拿大首席气候谈判代表路易斯·梅蒂维耶(Louis Metivier)表示,“协定的达成十分不易,做不到每个人都完全满意,我们不是要妥协,而是要平衡各方的需求,各国的国情都要得到充分的考虑。同时,这个协定又要有远大的目标。”

梅蒂维耶认为,《巴黎协定》有很好的框架,批准之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一些规则和制度的制定,以及如何动员各方力量,号召各方面人士,推动各种不同的措施和行动。“我们要做的是赋予协议生命力,把印在纸上的协议,通过每天的工作,一项一项地去实现。”

“谈判阶段已告一段落,接下来要探讨如何把事情做好。”苏伟表示,今年有很多重要举措,例如,航空业将有一些动作,还有七国集团首脑会议,中国主持的20国集团会议等,要利用各种各样的平台把人们动员起来。

“此外,要有新的透明机制。它应当基于现有机制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基础之上,同时要考虑到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能力也不同。能力建设是今后透明机制能够顺利运行的一个重要部分。”苏

伟表示。

“我们很期待与国际社会合作,与中国同行分享智慧和经验,寻求解决方案。”梅蒂维耶表示。

加强政企合作

梅蒂维耶认为,《巴黎协定》是一种让国家政府和地方政府进行协作的正式的方式。

“在加拿大,每个省、每个地区政府都有自主管辖权,加拿大中央政府与省政府、地区政府有很好的对话,这样才能保证政策的顺利实行,履行加拿大的承诺。”梅蒂维耶说,“社区私营部门也扮演着重要角色,私营部门也会是这个协定的关键之处。”

据了解,加拿大已加入“碳定价领导联盟”,此联盟集合政商领域和公民社会领袖,支持全世界各国引入和实践碳定价机制。加拿大还加入了“创新使命”计划,这项计划旨在未来5年内推动清洁技术领域的公共投资翻倍,并鼓励私营部门引领清洁能源创新。

“企业界需要转变,以保证实现温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创新和投资的缺口还很大。需要实现的目标远远超出了政府的能力总和,需要私营部门出力。”梅蒂维耶认为,企业界、私营部门已经得到了这个信号,世界银行、多边银行机构已经在其业务规划中考虑到了这一点。这也可以说是《巴黎协定》发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梅蒂维耶表示,其实在《巴黎协定》之前已经有很多私营机构在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提供融资,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气候变化的控制和减缓工作。“加拿大作为发达国家,肯定会负起这个责任来,但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各国、需要私营部门参与出力,恐怕很多解决方案需要来自于私营部门。”梅蒂维耶说。

“如果没有企业的参与,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不了的。政府并非什么都能做,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制定好的政策、提供合理的激励机制来推动企业界和私营部门的创新。”苏伟表示,“中国正在试点碳交易市场,我们希望用市场机制推动新制度的产生,用合理的激励机制刺激新科技的涌现,比如说能源企业界将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帮助控制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