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承诺到行动
尽快让《巴黎协定》生效
德国拟禁千辆环保超标车入城
三份气候声明意义何在?
近半自然遗产遭工业活动威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份气候声明意义何在?

◀北京大学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海滨
 

张海滨

从2014年11月~2016年3月短短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中美两国连续签订了三个元首级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举世瞩目。

如果将三个联合声明逐个分析,它们都有各自不同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如果将三个声明联系起来,做一个整体分析,其意义和价值将更加突显,其对国际气候谈判、全球气候治理和中美关系的影响将更加全面和清晰地展现于世人面前。

首先,三个声明环环相扣,层层推进,为国际气候谈判的进程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向世界传达了中美将在国际气候谈判中长期共同承担领导力的决心和信心。

2014年11月的第一个联合声明宣布了中美两国富有雄心的气候行动,旨在率先垂范,至一年后巴黎会议开幕时已有186个国家提出了气候行动。

在2015年9月的第二个联合声明中,两国元首提出了关于巴黎会议成果的共同愿景,并宣布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国内政策措施和合作倡议,以及在气候资金方面的重要进展,为在巴黎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富有雄心的气候变化全球协议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刚签署的第三份声明中,两国元首宣布,中美两国将于4月22日签署《巴黎协定》,并采取各自国内步骤以便今年尽早参加《巴黎协定》。

如果说前两个联合声明的重点在于气候协定的达成,第三个联合声明则已将重点放在履约上。三个联合声明的连续签署意在向国际社会传达一个明确的信号:中美决心长期持续地推进国际气候谈判进程。对于那些担心中美难以长期合作引领国际气候谈判的人来说,这三份协议是一颗定心丸。当然,也不能排除今后如果美国共和党上台执政,中美携手推进国际气候谈判进程的力度有所减弱的可能性。

其次,三个声明为全球气候治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加强全球气候治理。

国际气候谈判是全球气候治理的核心,但非全部。不可将国际气候谈判与全球气候治理划等号,全球气候治理的内容更加广泛和丰富,涉及治理理念、原则和方式,《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与公约外机制的关系,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关系,全球、区域、国家和次国家等多层次的互动等诸多重大议题。

三个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对上述问题都形成了若干重要共识。在全球气候治理理念上,中美两国将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性质有了更具体、更全面的认识。

20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着国际气候谈判进程的演进,气候变化问题的性质一直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从当初的环境和技术问题逐渐演变为当今世界重大的发展问题和国际政治与安全问题。中美两国与时俱进,在气候与安全的关联性问题上达成共识,深化了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无疑将进一步有力推动两国及世界的气候变化合作。

在全球气候治理的核心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简称“共区”原则)上,中美照顾各自核心关切,达成相互谅解,具体体现在三个联合声明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与公约外机制的关系上,三个联合声明明确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主渠道作用,但对公约外机制的补充作用越来越重视。

如果将三个联合声明联系起来认真研读,其内容实际上包含了当今全球气候治理的所有要素。鉴于中美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最大的两个能源消费国、最大的两个进出口贸易国,其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共同立场和政策必将对全球气候治理的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最后,三个声明的签署表明中美气候变化合作不仅已全面进入快车道,而且已成为中美双边关系的支柱,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双边合作一直在稳步推进,但中美在国际气候谈判问题上分歧较大,合作较少。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美曾公开发生争执和矛盾,举世关注。

此后,中美加强了相互协调和沟通,达成更多的谅解和共识。其标志性的成果就是三个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这三个联合声明的内容使中美在双边气候合作与多边气候合作领域均达到历史的新高度。这是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已全面进入快车道的基本含义。

不仅如此,中美加强气候变化合作,正在对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防止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必然发生战争的所谓“修昔底德陷阱”产生积极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

中美关系中气候变化问题的性质已发生重大变化,即从一般性的环境合作议题跃升为重大的战略性问题,事关中美关系的走向。在展望未来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和中美关系时,对这一变化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