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美丽乡村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德宏州探索经费分担机制
定边整合资金改造农村柴灶
一年四季都能处理污水
推动畜牧行业开展污染整治
治理一盘棋 城乡同样美
海南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邱县力推乡村生活污水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边整合资金改造农村柴灶
推广节柴灶和太阳能热水器上千台
 

本报讯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极引导当地群众保护生态资源,减少薪柴消耗,积极落实农村能源项目,通过整合农村能源项目资金,实施节柴改灶项目,着力建设美丽乡村。目前已推广节柴灶300台、太阳能热水器750台。

据悉,老式传统灶普遍存在灶门倒火、掉火、倒烟及烟囱偏火、浪费薪柴、柴火转化热量不高等缺点。推广的节柴灶和传统土灶相比,点火容易、热效率高、升温速度快、节省薪柴,烧火做饭省时便捷,还能保护生态环境,对社会、经济、生态等促进效益显著。新型节柴灶可以使用木柴、农作物秸秆、煤炭等作为燃料,燃料来源更加广泛。经抽样调查显示:以前农户使用土灶每天需要烧柴25公斤,改进后的节柴灶每天烧柴仅为5至6公斤,能减少60%以上的消耗。

此外,定边县完成大型沼气工程1处,实现了对周边30多家农户进行供气,建设沼肥综合利用试验示范项目1000亩,辐射带动1000亩,开辟了种养结合新路子,找到了发展循环农业的新途径。开展技术培训1200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农村能源应用知识水平。打造“农村能源美丽乡村”市级示范村1个、县级“农村能源美丽乡村”两个,完成农村沼气服务网点建设10处。

肖成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