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美丽乡村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德宏州探索经费分担机制
定边整合资金改造农村柴灶
一年四季都能处理污水
推动畜牧行业开展污染整治
治理一盘棋 城乡同样美
海南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邱县力推乡村生活污水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一盘棋 城乡同样美
射阳统筹城乡环境整治有成效
 

◆魏列伟

隆冬时节,江苏省射阳县城乡依然风景如画。漫步城区,楼宇立面窗明墙净,大街小巷整洁有序,小洋河水波光粼粼;走进乡村,一个个农家新村错落有致,一条条通村公路蜿蜒平整,一幢幢青瓦白墙的苏北民居简约宜人。

射阳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源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深入的推进。去年以来,射阳县坚持统筹规划,重抓基础建设,推行常态治理,努力创塑“城乡美、民生好”的全新印象,全县城乡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生态之美成效凸显。

点面结合做改造

“环境整治绝不搞形象工程,绝不搞盆景效应。”射阳县领导做出决策之初,便确立了“两不”思想。在城市,他们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沉下心来做基础、强功能、补欠账,以“点面结合”的方式来改造。

点上,围绕老旧小区改造、老农贸市场和城郊接合部整治,重点改造小区道路、补植绿化、打造社区生活广场等便民设施;与此同时,科学规划县城入口幸福大道、解放路西入口城郊接合部区域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健全管理机制,提升容貌景观;面上,对后街背巷和城市河道沿线区域实施整治,道路两侧增设环卫设施和路灯,修缮坑洼不平的路面,改变道路状况。

“县城15条主干道实行16小时全天候保洁制,落实片区和小组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环卫长效管理指挥系统,增加60部手台,增强了快速反应能力。”射阳县环卫处负责人介绍说,全县2015年新购冲洗一体化扫路车两辆、吊桶车5辆、保洁车90辆、护栏冲洗车1辆、垃圾桶1200只,新增能源车53辆,机械化清扫率由过去的40%提升到75%,机械化作业率明显提高,城市环境得到长效管及有力保障,县城环境治理迈上了更高台阶。

“五级网络”来帮忙

在农村,射阳县从治理污水和固体垃圾入手,严格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着力推行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五级网络”建设,建立了农村环境保洁长效机制,推动治理工作向基层村庄和盲点死角延伸。随着环境面貌与思维认识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村民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干净、卫生、方便、快捷的生活。

“现在垃圾收运都是密封的,一点都闻不到臭味。”四明镇牡丹村的王大爷说。据他介绍,以前村里根本没有垃圾运输车,大多以填埋或堆积的方式处理生活垃圾,就算有三轮车推运,发臭不说,还边走边掉。“这下好了,遇到收运垃圾的不用绕道走,环境好了,空气也就更好了。”这位王大爷还告诉笔者,不仅垃圾臭味了无踪影,污水横流的场面也看不到了。“去年村头修建了垃圾压缩式中转站一座,有固定点垃圾桶、垃圾箱,还有保洁员定时、定点收集,你说这环境咋个不好呢?”

射阳县农环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各镇区都已建立村庄保洁机制和垃圾收运体系,新建垃圾池14019座,摆放垃圾桶31262只,建成垃圾压缩式中转站15座,配备垃圾运输车35辆,市场化外包启动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收运体系实现全覆盖。各镇居民聚集点都有垃圾收集点,由各镇统一回收后清运到县垃圾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既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效率。

“三分整治,七分管理”。射阳县始终把城乡环境整治作为各级“一把手”工程,全面推行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全面建立“河长”责任制,建立完善道路、河道、绿化、垃圾、公厕五位一体的长效管护机制,治理工作实现从抓点示范向纵深推进、从治标起步向标本兼治、从“突击型”向“常态化”转变。

随着一道道难关被攻克,一个个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解决,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改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