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美丽乡村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德宏州探索经费分担机制
定边整合资金改造农村柴灶
一年四季都能处理污水
推动畜牧行业开展污染整治
治理一盘棋 城乡同样美
海南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邱县力推乡村生活污水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四季都能处理污水
十堰郧阳区33个村庄建成低耗能污水处理站
 

本报讯 在湖北十堰郧阳区柳坡镇挖断岗村村头下方一平台上,一个大约30平方米的绿地里整齐地排列着24个“小雨伞”,绿地侧下方,一股清水正汩汩流出。这是郧阳区在挖断岗村建设的一座AOBR(低耗能农村专用技术)污水处理站,现场技术人员崔维说,“这些‘小雨伞’状设施是污水处理设施的通风孔。”

据了解,挖断岗村AOBR农村污水处理站投资40多万元,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去年8月建成。这项工程采用AOBR污水处理工艺,日处理污水60吨,污水处理标准达到一级A,服务人口350人。这个项目的设计单位为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单位为绿色家园(北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AOBR污水处理工艺采用厌氧、好氧生物处理及接触过滤工艺进行污水生物处理的一种技术,此技术在成熟的传统生物处理工艺的基础上,强化厌氧段,使大分子有机物充分降解;改变好氧段曝气及水流方式,提高污水中污染物去除率。

置身现场,记者根本看不见污水,听不到噪声,闻不到臭味。污水处理设施埋在地下,污水处理设施上面覆有1米多深的细土,所以根本闻不到臭味。污水处理设施仅留有通风孔露出地面,上面可以搞绿化,用地紧张的地方还可以种庄稼,处理后的污水可直接用来灌溉。崔维说,由于污水处理设施埋在地下,所以还不受季节限制,能够一年四季处理污水。

为什么要将污水处理设施建在村子下方?崔维告诉记者说,不仅污水处理设施建在低处,而且深埋于地下的污水处理设施本身也有一定的倾斜度,让污水依靠自然地势落差流入,不需用电,所以后期只需少量管理费用,可大大可约运营成本。

记者了解到,郧阳区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目前已在胡家营镇、五峰乡、青曲镇等9个乡镇33个村庄建设AOBR污水处理站33个,最小的日处理生活污水10吨,最大的日处理生活污水300吨,处理标准均为一级A。

叶相成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