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周刊-转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钢余热利用重构区域能源格局
以供给侧改革再造印染新优势
煤电环保应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
鹰潭推动铜产业转型
即墨光伏产业向深层次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电环保应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

 

◆刘建琳

环保新形势、能源新革命等给煤电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我国煤电行业“十三五”及中长期的环保技术路线、环保发展战略如何,对整个电力行业来说非常重要,对于我国长期坚持的节能减排任务而言意义重大。近日,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煤电行业大气污染控制及环保中长期战略研究》针对性地提出了新思路,对于我国当前环境治理以及环境管理具有显著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著作首先系统性分析了我国燃煤电厂PM2.5、汞、二氧化碳排放现状,并提出了满足新排放标准的技术方案。研究成果提出了满足《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尤其是满足特别排放限值的污染物综合控制技术方案。在对大量燃煤电厂实测的基础上,研究得出静电除尘、湿法脱硫之前以及之后烟气中一次PM2.5的排放特征,同时还初步研究得出燃煤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形成的二次PM2.5的排放占比,以及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燃煤电厂汞的排放因子。

从前瞻性角度,项目还创新性并系统研究提出燃煤电厂实现“超低排放”的概念及技术路线。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除热电联产外,禁止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电力行业如何面对如此严峻的环保新形势及电力发展形势,著作《中国煤电行业大气污染控制及环保中长期战略研究》创新性研究提出燃煤电厂实现“超低排放”的概念及技术路线,为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研究及实践提供了支撑,各发电集团通过参考项目成果中的这一技术

路线,实现了电力行业与环保行业“双赢”。

从政策性角度,在全面并前瞻性分析煤电行业不同类别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基础上,形成了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理论,以及煤炭管理的“五位一体”等理论,并进一步系统提出我国煤电行业环保中长期发展战略思路及相关政策集成,主要包括:我国能源资源科学发展政策、我国发电行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我国燃煤电厂细颗粒物(PM2.5)污染控制政策、汞污染控制政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政策、实现超低排放政策等燃煤发电行业其余相关的政策建议。

朱林教授等人合著的《中国煤电行业大气污染控制及环保中长期战略研究》系列成果能够为我国制定煤电行业“十三五”及中长期环保规划提供政策参考,同时还可以为当前电力行业治理灰霾及将来温室气体控制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系江苏省环境保护厅总工程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