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产业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南打造节能环保众创空间
桑德:24小时“悲喜”交集
政企合作如何提高治污效率?
重庆开展环保产业调查
按效付费难在何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按效付费难在何处?

 

张燎

PPP虽然有三种付费方式,对于环境项目来说,绝大部分环境治理项目,都没有收费机制,没有向终端用户的收费机制。因此,目前环境治理项目付费方式是政府付费为主。

在全国很多城市,地方政府进行了大量环保投入,但最终效果差强人意。能不能在管理制度和机制上进行创新和改进?

实际上,环境综合服务加上合理的风险分担和按效付费,这种方式有可能在效果上取得突破,这是环境综合服务按效付费的基本途径。

而按效付费在于能不能把传统碎片化的管理方式,把注重建设、注重初期的资本投入方式变成注重整个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最终治理效果的思路变化。其绩效指标并非越多越好,太多的指标意味着监管成本过高。因此,指标要考虑资本投入、运营投入和技术整合的价值和投入量。

那么,按效付费有哪些难点?第一,政府和企业在环境污染责任的边界管理问题,界定双方责任难度较大。

第二,环境治理技术多样化,针对具体项目,哪些技术究竟真正有效还需要摸索。

第三,产出绩效标准指标由于过去没有经验难以确定。如资本建设投资、运营成本、技术集成如何反映到的产业绩效里面去,这些指标涉及到治理效果的确定。

第四,市场处于发育初期,能够集投融资、技术还有整合和运营服务在一起的综合性的环境服务商仍寥寥可数。这个现实使得政府在实施综合服务项目外包和采购时,也有困难。

(作者为济邦咨询总经理)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