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公众
3上一版
 
小区环境越差越担心雾霾危害
农村环保需要激励和赋权
这些肥皂提升了居民收集热情
湖南河流守望者举报黑臭水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环县环保志愿者呼吁:别让厨房废油进下水道
这些肥皂提升了居民收集热情

 

◆本报通讯员陈华 记者晏利扬

周日上午,住在浙江省玉环县玉城街道蓝天花苑的李阿姨来到小区门口的回收点,把一个月来厨房里积攒的废油交给身着绿马甲的县环保志愿者协会成员。

“每个月月底他们都会在这里设点回收废油,我已经送过十几次了。”李阿姨说。

“这项活动已经持续了一年半时间,截至目前回收了500多公斤废油,并重新利用,变废为宝。”玉环县环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说。

养成好习惯 支持做公益

上午9时许,环保志愿者早早来到小区门口布点,不少小区住户像是约好了一样,陆陆续续提着大瓶小瓶的废油来报到。

李阿姨收集的废油主要是油烟机里的烟油,因为家里一天开两次灶,半个月油盒就满了,再加上油炸后的废油,每月都有小半瓶。

“以前我会直接把废油往洗水槽里倒,后来他们到小区来宣传,我才知道这样处理会有污染,而且废油还可以再回收利用,后来我就开始收集,定时交给他们处理,这样就比较环保了。”

市民的支持是长期不懈的宣传发动换来的。

“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市民还以为我们是回收地沟油的。”一位坚持回收废油的环保志愿者笑着说,“后来经过定点、长期的宣传介绍,几个社区的居民才开始支持我们的活动,慢慢养成了收集废油的习惯。”

据了解,目前,县环保志愿者协会在玉城街道设有石井社区、南门社区、夕阳红山庄3个回收点,每个月最后一个周末的上午都有志愿者到现场服务。由于这3个回收点的周边都是小吃店,餐饮店比较密集,因此协会也对周边的餐饮店进行了宣传、调查,动员餐饮业主加入活动中。

现场“变魔术” 废油变肥皂

当天的活动现场,送来废油的市民还领到了一份特别的小礼物——以废油为原料制作的肥皂。这些包装可爱、形状各异、颜色不一的肥皂吸引了市民诧异的目光,“这个真的是用废油做的?”领到礼物的市民纷纷问道。

“之前我们会把回收到的废油送到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成为生产用油或者汽车柴油。现在通过不断的学习、试验,我们会用部分废油制作肥皂,每次现场活动时把这些肥皂免费送还给市民使用。”环保志愿者们回应道。

为了给市民解惑,环保志愿者陈芳当场为大家演示了制作过程。

她事先准备了230毫升清水、100克氢氧化钠、30克面粉、白糖和精盐各一匙。制作时,先把水、盐、糖充分搅拌,然后加入氢氧化钠继续搅拌,再把液体倒入1000毫升的废油里,一边搅拌一边加入面粉,只见深褐色的废油慢慢变成了橙色的奶油状液体。“接下来要把液体倒入模具中,放置在通风处静止一两天,固化后脱模,然后在阳光下暴晒1个月左右,变色后就成功了。”陈芳介绍道。

站在一旁围观的周女士惊讶地说:“没想到废油还能变成肥皂,可以用来洗手、洗东西,挺实用的,真的是变废为宝了。”

据了解,玉环县环保志愿者协会今年打算在5个乡镇环保分会成立之后,将这一活动全面铺开,倡导更多人参与到身边的环保行动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