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周刊-转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山实行差别化环保准入
推进绿色建材供给侧改革
推动国内钢铁企业智能化改造
国外物流公司限硫措施提供借鉴
国产环保技术获英法两家船级社授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山实行差别化环保准入
建设污染项目集聚区,试点“共性工厂”实现环境经济双赢
家具在喷漆和打磨环节空气污染较为严重。中山市大涌镇家具行业集中,大多未安装合格的废气净化设施,设置“共性工厂”必要性不言而喻。 资料图片
 

◆本报通讯员江镕

刺鼻的油漆味、飘散的打磨扬尘、凌乱的物品堆放……这是人们对传统家具制造行业的普遍印象。而在广东省中山市家具产业集聚的大涌镇,这样的情况却没有发生。

原来,自2016年起,中山在全市范围内根据各镇区产业发展特点和专业镇发展需要,推进对污染行业实行分类指导和差异化管理,严格差别化环保准入,建设污染项目集聚区并试点设立“共性工厂”,对行业污染排放重点源统一集中治理,既减少了污染排放,又减轻了企业新增环保投入的负担。同时,此举也实现全市资源配置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充分发挥了各专业镇的基础优势,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实行分类指导、差异化管理

成为全省第二个实施差别化环保准入的城市

早在2014年,广东省便出台了《实施差别化环保准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规定要严格按照广东主体功能区划定位,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分类指导,实施广东不同区域差别化的环保准入要求,提高环境保护主动优化经济发展工作水平,切实保障广东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

“省里文件的出台其实也是在中央提出‘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强调生态文明在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的大背景之下,快速做出的反应。而中山紧随省里文件之后,就开始着手准备。只是因为本着严谨的态度,经过了一系列的规划、调研、论证等工作,所以差不多历时一年多才最终将定稿公布出来。目的也是落实省里的政策,响应号召,根据市里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更加合理、科学地进行发展。”说到2015年中山市环保局联合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印发《中山市差别化环保准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的缘起,中山市环保局副局长曹英姿向记者如是开宗明义。

据曹英姿介绍,中山也是继佛山之后,全省第二个实施差别化环保准入的城市。《实施细则》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中山”为核心,按照污染程度,结合中山的产业导向,实行分类指导、差异化管理。其中,对于无污染或轻污染的智能制造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节能环保装备、新能源装备、汽车制造、卫星及应用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鼓励政策;对于灯饰、家电、家具、五金制品、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充分发挥专业镇已有的产业基础优势,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于炼油石化、炼钢炼铁、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焦炭、有色冶炼、化学制浆、铅酸蓄电池、陶瓷等污染较重行业则采取控制引导其有序发展的政策,禁止建设新项目。同时,设立印染、洗水、化工、危险化学品仓储、电镀、金属表面处理等污染行业定点基地(集聚区),在集聚区内可以建设相关项目,但必须符合中山市主体功能区划和环保规划的要求,且生产工艺与装备先进、具备较高的清洁生产水平。

传统产业如何步入良性轨道?

全市范围内设立高起点集聚区,推行清洁生产

针对目前中山市的产业特点,曹英姿详细介绍说:“中山一直在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产业目前在全市经济发展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也是未来的侧重方向。相比这些现代化、高科技产业,传统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确实让人头痛,比如专业金属表面处理行业,由于门槛较低,所以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散落分布在全市各处。而且虽然中山地处平原地带,但是有些地方也存在地势起伏,个别小厂就非常隐蔽地藏在丘陵区域,这些都导致监管起来难度很大,违法偷排、污染扰民等现象时有发生。”

不过,曹英姿也表示,尽管有弊病,传统优势产业也不是说丢就能丢的,因为它们差不多占据了中山工业的“半壁江山”。其中,一些行业也创造出了自己的品牌效应,世界闻名。而且新兴产业的发展也需要传统产业进行配套辅助,丧失了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也没法得到长足发展。

“所以环保局也始终在想办法,让这些污染较重的行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将污染控制在最小范围,让群众有一个满意的居住环境。有病治病,才是一个积极的态度。为此我们出台了《实施细则》,规定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一些集聚区,并且要求这些集聚区必须高起点规划、建设和管理,推行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并对污染物进行在线监测、监控,强化污染的集中控制和处理,确保达标排放。”曹英姿向记者表示。

在《实施细则》中,记者看到目前中山全市已建立多个集聚区,它们分别为小榄镇龙山电镀基地、三角镇高平化工区电镀基地、民众镇沙仔工业区、黄圃镇横栏化工集聚区、阜沙镇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大涌镇大业工业区和大涌镇旗南工业区。涵盖了电镀、化工、印染、洗水、电路板、危险化学品仓储这6个行业。

另外对于专业金属表面处理行业,《实施细则》规定根据产业发展要求,综合考虑环境容量及区域环境敏感度,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专业金属表面处理聚集区。

“接下来我们的重点就是要建设专业金属表面处理集聚区,有两个难点问题需要解决:一是要寻找适合的地方建设,必须要有较大的土地面积和环境容量,针对当地的特点,可以修建一个平层结构的建筑,也可以建设几个多层立体结构的建筑,目前已初步规划在三乡镇和横栏镇新建;二是要动员企业积极进入集聚区发展,其实这也是最大的难点。因为这个行业很多都是小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要每家每户去做工作。我们现在采用的是‘前面引加后面推’的办法,也就是一边进行引导动员,一边通过执法倒逼企业进行搬迁,其实这也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要实现这个目标,当地政府的态度很重要,好在各镇区政府都很理解,也很支持,促进了工作快速推进。”说起集聚区的建设,虽然难度很大,但是因为有了明确的方式和各方的支持,所以曹英姿言语里透着欣慰,“再有一个办法就是我们准备在部分镇区,主要集中在家具行业,设立一些‘共性工厂’,主要是控制VOCs污染,做到集中收集,集中处理。”

先试点建设后复制

政府专项补贴为企业减轻负担

为了对“共性工厂”有详细了解,记者近日赴距离中山市区十几公里的大涌镇一探究竟。

作为“中国红木家具之都”,大涌镇集中了几百乃至上千家大大小小的红木家具销售店铺,彰显着这一镇区家具行业的兴盛。据不完全统计,大涌镇有上千家家具厂,其中60%~70%都属于中小企业,大多未安装合格的废气净化设施,所以设置“共性工厂”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当地“共性工厂”试点之一,双智家具厂采用的是为企业建设喷漆和打磨工艺车间的模式,也就是家具在此完成两道污染最大的工序后,即运即走。在这栋厂房中共设有8个喷漆房,每个空间的设计风量为20000立方米/小时;每层也配备一套废气净化设施,设计风量为40000立方米/小时。厂房总计1万多平方米,可供10家~20家企业使用,年喷漆家具可达到10万立方米。

据大涌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张圣圣介绍,家具行业喷漆和打磨这两个环节基本都依靠工人手工完成,对中小型工厂来说,如果是改造原有厂房,从准备环评的系列报告书、添置消防设施、加上购置各类环保设备,总价就要超过60万元,大部分企业难以承受。而现在如果试点运行成功,大涌镇计划把这一模式进行复制,通过建设更多的“共性工厂”减轻企业负担,减少环境污染。

来到的第二家“共性工厂”是一座全新厂房,一共6层,总面积将近两万多平方米。“这种厂房会事先配套所有的治理设施,然后按层出租,每一层可以容纳一家企业全部的生产工序。你看这座电梯,拉货的汽车可以直接开上来进行卸货和搬运,给企业提供极大方便。” 张圣圣向记者表示,在建设成本上,第一家投资共计800多万元,其中,废气治理设施花费300多万元;第二家投资1200万元,治理设备就占了968万元。不过中山市目前对‘共性工厂’项目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两家企业一共补贴840万元,在很大程度上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据了解,目前两家试点都即将通过环评手续,如果运营成功,接下来大涌镇还将打造更多的“共性工厂”,为减轻VOCs污染切实贡献力量。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