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周刊-转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山实行差别化环保准入
推进绿色建材供给侧改革
推动国内钢铁企业智能化改造
国外物流公司限硫措施提供借鉴
国产环保技术获英法两家船级社授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威海普益环保自主研发船舶废气洗涤脱硫技术
国产环保技术获英法两家船级社授证

 

本报记者徐卫星威海报道 山东省威海普益船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益环保)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镁基——海水法”船舶废气脱硫脱硝专利技术,继2015年取得中国船级社CCS原理认可证书之后,近日又获法国BV船级社、英国劳氏船级社(LR)原理认可证书,标志着其研发的船舶废气洗涤脱硫产品受到市场广泛认可。

国际海事部门调查数据表明,全球65%~70%的细颗粒物(PM2.5)和SOx来自于船舶。为此,国际海事公约对船舶废气中的SOx排放含量做了限制,在全球设立4个硫氧化物“控排区”,并自2015年1月1日实施控排,同时规定到2020年0.5%的硫氧化物排放上限新规将在全球范围内生效。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万征告诉记者,现阶段,中国大多数船舶经过排放控制区时都采用“换油法”来满足公约的要求。使用低硫燃油可以达到硫氧化物减排目的,但是存在着船舶主机和管线改装成本,以及加装低硫燃油增加的高额费用,使用低硫燃油给船舶发动机带来的损耗、渗漏等问题。另外,船舶使用LNG(液化天然气)燃料虽然在技术上已不存在困难,但建造或改建的费用较高,同时加装LNG储罐会减少货物装载空间,船舶加气等补给配套也还不成熟。综合评价,采用船舶废气脱硫装置满足公约的要求是最佳的选择。

据了解,此次获得认证的废气脱硫技术由普益环保协同大连海事大学研发,曾先后在中远集运“冰河号”、 “凌云河号”两艘集装箱船进行多次船上试验,最终取得在船舶燃油硫含量3.5%情况下,经废气清洗系统后达到《国际海事公约》规定的硫含量最严格值0.1%标准。

普益环保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船舶废气洗涤设备使用的脱硫剂MgO价格比国外“钠碱法”使用的脱硫剂NaOH成本低很多。经过测算,投资回收期约1年左右,船东的投资效益明显。他预测,随着国际环保海事新规和中国环保政策的密集出台,待到2020年0.5%的限硫量上限新规在全球范围内生效时,国内外市场将进入爆发期。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