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贵溪加快转型打造生态铜都
赣州开展新环保法实施年活动
利用互联网开展为民服务
推进水质监测指标扩至109项
力争市区内无劣Ⅴ类水体
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5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赣州实施“三净”工程改善环境质量
力争市区内无劣Ⅴ类水体

 

本报讯 江西省赣州市大力实施“净空、净水、净土”工程,2015年全市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均有较大改善。

2015年,赣州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在新增PM2.5、一氧化碳和臭氧3个指标的情况下,创造了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9天、优良率95.6%的记录,在江西11个设区市中名列第二,中心城区PM10浓度较2014年下降16.9%。赣州市积极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 完成江西省政府下达的淘汰2000辆黄标车的任务。同时,章贡区、南康区、开发区、赣县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得到省环保厅的肯定。

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5年,赣州市地表水总体水质不断提升,县(市)界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达98.4%,较2014年提高5个百分点。赣江、东江出境水质100%达标,较2014年提高11.1%,东江源水质100%达标。

与2014年相比,赣江新庙前断面水质达标率由91.7%提高到100%,全市省控断面中,Ⅰ类~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00%,与2014年相比,提高7.8个百分点。赣州市中心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较2014年提高5.5个百分点,全市各县(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市酸雨频度与2014年相比明显下降,两个监测点酸雨频度分别由78.2%和85.9%下降至44.4%和66.3%。全年全市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重点区域土壤污染防治不断强化。赣州市加强对章贡区、赣县、大余县、崇义县等章江流域重点区域的重金属污染治理,对企业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利用和处理进行全过程监管,对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和污泥规范化处理进行专项排查,消除土壤环境污染隐患。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物(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排放量比2007年减少15%,其他区域保持零增长。

2016年,赣州市将继续采取措施大力推进“三净”工程。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6%以上,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市区内无劣Ⅴ类水体,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率达100%,工业企业排污申报登记执行率达80%。

同时,赣州市将确保中心城区部分区域、路段环境空气质量下降趋势得到有效控制,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省处于中上水平。加强章贡区、南康区、赣县、大余县、崇义县等重点防控区及其他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防治,开展重金属污染场地治理修复试点,切实改善地表水重金属污染状况。

周诚 张林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