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
准东开发区危废处置中心开工
开展合作调查 积极付诸行动
江阴开设“绿芙蓉课堂”
图片新闻
安阳倒排工期清理违建项目
秦皇岛给企业达标定时限
环境保护部关于2016年5月10日~2016年5月20日作出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审批决定的公告(核与辐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秦皇岛给企业达标定时限
6月底前完不成整改依法关停
 

◆康瑾瑜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一场大规模的工业企业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正在开展。

这场专项整治活动开始于今年4月。根据部署,6月底前,全市所有工业企业必须达标排放,钢铁、水泥、造纸、淀粉等重点行业企业必须提前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对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的工业企业将依法实施关停。

明确时限无例外

3月23日,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在市暑委会2016年第一次会议上要求,利用3个月时间,污染企业必须全部达标排放,对不达标的要依法关停,拒不关停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月25日,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主持召开工业企业污染整治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县区各部门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坚决取缔非法企业。

会议研究并讨论了《秦皇岛市2016年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全市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

6月底前,全市所有工业企业排放的污染物必须达到国家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钢铁、电力、玻璃、水泥、造纸、淀粉等重点行业的企业必须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提前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根据规定,6月底前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的工业企业必须依法关停。

专项行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有无统一认识。秦皇岛市提出,要统一思想,高度警醒,进一步提高对环保工作的认识,坚决不要带有污染的GDP,进一步改善秦皇岛生态环境,着力打造京津冀都市群生态标兵城市。要坚决取缔非法企业,对工业企业进行分类治理,特别是要加强玻璃、钢铁企业治理,确保玻璃、钢铁企业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秦皇岛市委组织部部长陈书增和市纪委书记刘新宏参与督导考核,严格落实《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治污不力的部门和个人坚决予以追责,以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

强力推进全覆盖

秦皇岛市主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孙国胜自3月底以来多次主持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议,并前后3次带领市环保局局长曹海波等相关人员,赶赴昌黎县、卢龙县、青龙县和海港区、抚宁区等县区实地检查了14家企业,现场查看了企业污染物排放、环保设施建设及运行、排放指标监测等情况,逐一提出明确要求。

孙国胜同时要求各县区作为行动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主管领导都要亲自上手,层层传递压力落实责任,每个不达标企业、每个涉水污染企业要有领导包厂、责任人驻厂;要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辖区企业全覆盖、零遗漏。

为保障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实施,秦皇岛市政府印发行动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秦皇岛2016年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督导检查方案》。

秦皇岛市环保局印发了《秦皇岛市2016年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专项整治环境监察工作方案》和《秦皇岛市2016年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监测方案》,并于4月22日组织召开全市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期间集中排查工作调度会。

会议强调,2016年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做好集中排查工作是全面完成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专项整治任务的根本。各县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抓紧做好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中的集中排查工作。

督导检查重整改

4月19日晚10时,市环保局统一安排对全市5家玻璃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检查发现,方圆玻璃、方圆包装、索坤玻璃容器3家企业存在超标排放问题。

针对方圆玻璃3﹟脱硝弯头软管处及旁路阀门两处存在漏点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要求公司两天内对漏点进行封堵,并将整改情况向海港区环保局报告。

针对方圆包装5﹟、6﹟生产线氮氧化物超标排放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要求海港区环保局督导企业尽快完成污染防治设施调试,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市环保局将监测报告转交海港区环保局实施连续按日处罚。

针对索坤玻璃容器公司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污染物超标排放并涉嫌在线监控设备弄虚作假问题,责成昌黎县环保局进一步依法严肃查处。

督导方案下发后,秦皇岛市环保局由6位领导牵头组成了6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市9个县区1000余家企业开展全面督导检查。

各督导组采取明查与暗查相结合、工作日查与节假日查相结合、白天检查与夜查相结合、正常检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督导检查,每周到现场检查3次以上。

截至目前,6个督导组累计出动人员 131人(次),检查企业80家(次),发现问题企业25家。

对于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督导组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环保制度,加强精细化管理,坚决杜绝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问题发生,并要求所在县区环保局督促企业尽快整改。

此外,市环保局还约谈了部分企业负责人。各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企业环境保护工作,强化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加快企业环境文化建设,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确保污染物在6月底前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