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产业周刊-固废
3上一版
 
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受困灰色利益链
安阳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海口实现环卫一体化PPP全覆盖
武汉打造垃圾智慧监管新模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打造垃圾智慧监管新模式
车辆、处理厂智能联网,数据采集、数据录入实现自动化
 

本报综合报道 湖北省武汉市17个区、600多辆生活垃圾运输车、8座生活垃圾处置终端近日全部接入新建的武汉市生活垃圾处理智能监管平台,垃圾处理监管工作结束人工为主模式,正式进入智能化时代。

平台建成前,武汉市垃圾运输车辆GPS设备安装率仅为34%,各垃圾处理厂多为不同企业或单位运营,监管力度参差不齐。以垃圾入场称重为例,部分填埋场已实现自动称重计量,休息时间保安代为管理即可。但也有部分填埋场还停留在人为称重提示阶段。一车多卡、不按规定转运路线行驶的现象屡见不鲜。各处理厂的数据无法有效统一,管理部门无从知晓各处理厂的实际处理能力。

平台建成后,实现了武汉市垃圾车辆、处理厂的智能联网,形成规范的市级监管平台。如今,武汉市垃圾运输车辆统一安装GPS设施,统一配备读卡设备,运输车辆和处理厂也一一绑定,垃圾监管变得井然有序。管理部门能够更加有效地监管生活垃圾处置情况,针对垃圾运输车在运输过程中超速、抛漏洒等情况的投诉也能第一时间落实监管责任。

不仅如此,数据采集、数据录入到报表生成都实现了自动化。数据采集自动化包括给600多辆运输车安装伏泰车载一体机设备、处理厂称重系统升级改造和监控设施安装,数据采集之后自动上传至监控终端,并根据管理需求生成各维度日、周、月、年报表。车辆在称重时产生的一些异常数据,系统也会自动记录异常类型并上传到异常数据表中,提交给工作人员做相应处理。将垃圾处理作业、质量、效率与经费挂钩,提高垃圾处理和监管的效率。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