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启动第二批重点地块整治
确定四个重点替代领域
检查要实实在在不走过场
广西环保工作将分“三步走”
抓好问题整改 推进家园美化
突出科技创新 彰显产业特色
武汉根据治霾效果奖优罚劣
河南明确攻坚目标任务时间要求
西安开展秦岭北麓矿山整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开展秦岭北麓矿山整治
2018年底前探矿权全退出
 

本报通讯员马勇 记者冯永强西安报道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西安市秦岭办获悉,“十三五”期间,西安市将建立矿产资源开发退出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地促使现有矿产开发企业退出秦岭北麓保护区。2018年底前探矿权全部退出,矿权减少率为68%。

根据《西安市矿产资源规划(2006年~2020年)》中规定的“全市矿山数量只减不增,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沿山面坡及交通干道可视范围内不得进行矿山开采活动”的要求,“十三五”期间,西安市将以矿权数量逐步减少、有序退出为目标,针对矿权分为3个阶段进行整治:截至2015年底前,全市全部取缔违法勘查开采;采矿权减少到30个以下,探矿权减少到15个以下;2018年底前,探矿权全部退出,矿权减少率为68%;2020年底前,采矿权控制在17个以内,全市矿山数量比2014年减少72%。

在矿山整治的具体措施方面,现有金属、能源类矿山,主要以退出为主。现有建筑用花岗岩、建筑用白云岩、片麻岩等石料矿山,以整合压缩改造提升为主。同时,对年生产规模10万立方米以下的采石企业全部予以关闭。对现有石墨、高岭土、石灰岩石等非金属矿山,除保留个别具有地方特色的矿种外,全部以退出为主,采矿许可证到期后将不再延续,对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后予以关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