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规范环评公众参与需关注哪些问题?
细化投保强制责任险范围
向泰兴环境执法学什么?
征稿启事
持续创新驱动 突破执法瓶颈
“我为改善环境质量献一策” 征文启事
必须严格保护自然保护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泰兴环境执法学什么?

 

◆贺震

泰兴是一座以化工为主导产业的滨江城市,环境信访量曾经在全省居前,环保压力大。近年来市环保局紧紧牵住严格监管执法这个牛鼻子,积极创新机制和手段,加快环境执法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较好地实现了经济持续发展、污染持续下降、环境持续改善。

国家有关部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学习泰兴市环保局的执法经验,扎实推进环境执法工作。笔者以为,全国各地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污染物排放、自然地理状况不同,学习泰兴环境执法的经验做法,不应机械照搬照套泰兴某些具体套路,而是要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其环境执法经验精髓,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落实。

首先,把群众对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和认同感作为衡量执法成效的根本标准。市环保局把群众满意作为执法追求。如一家化工企业投产初期,废气排放虽然符合国家标准,但群众持续反映厂区周边有异味。市环保局为此责令企业整改,限期进行废气深度治理。2015年,先后邀请多名国内知名专家,深入开发区化工企业进行废气深度治理专项排查,对企业整改方案逐一过堂,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到位。对整治成效,邀请群众代表、网民代表、行风监督员等参与验收,得到了群众肯定。开发区企业纷纷加大环保投入,加强环境管理,减少了异味现象发生,废气扰民问题基本得以解决,环境信访大幅下降。

第二,把工作职责内的事情做好,用严格监管促进企业自觉守法。积极运用谈心式约谈和诫勉式约谈。延伸监管触角,前移监管关口,对新入驻的企业、存在轻微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组织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体谈心,敲警钟;对环境问题整改不力、环境违法行为多发的企业,局领导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告诫要切实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明确企业环境违法后果,让企业对环境监管心存敬畏,及时整改问题。

将全覆盖、全天候、突击性检查作为环境监管执法常态,形成高压态势。市环保局建立每天夜查制度,由局负责人带队对排污企业进行夜查,元旦、春节等法定假日也不间断。经常不定期对全市范围内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有效遏制企业违法行为发生。

坚持查违法与帮治理并重,严处罚、强教育、促自律并重。在约谈时,充分听取企业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原因说明、认识和想法,以及合理诉求,了解困难,帮助企业一道想办法。对违法企业不是一罚了之,而是区分不同情况处理。对情节较轻、无主观故意并能及时纠正的违法违规行为,重在指导企业吸取教训、健全并落实内部监管制度,不一定进行行政处罚。对于违法严重的,在进行行政处罚的同时,责令被处罚对象停止和改正违法行为,并告知其行为规范和改正违法的措施等。对于存在主观故意的违法案件,或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的案件,除在行政处罚时取上限进行处罚外,还经常回访,严格后督察,督促企业落实纠违措施。

第三,在环境执法中坚持一视同仁,不设禁区、不搞特区。对一切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铁腕铁规治污,用严格、有效的环境执法监管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敢于对大企业较真。企业只有守法与违法之分,没有规模大小之别。对重点企业、纳税大户、上市公司,以及领导招商引资的项目,敢于亮剑、不搞例外。一家化工有限公司是市政府引进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0多亿元。2014年这家公司未经审批擅自投入试生产,被环保部门责令停止试生产并依法处罚,至今仍未恢复生产。近5年来,全市先后依法淘汰31家较大规模企业生产设备700多台(套),取缔关闭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112家。

多部门合力动真碰硬。环境监管必须借助多方力量。市环保局积极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要求工商、供电、安监、城管、水务、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承担各自的环保责任和义务,对主观故意环境违法或屡查屡犯、拒不改正的企业,综合运用断电、断水、停贷、吊销营业执照等法律、经济、行政手段,加大对违法排污的惩治力度。

行政、刑事双轮驱动。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法制办等部门建立环境执法联席会议制度、环境执法联络员制度、环境违法案件联动办理机制、规范办案协调和案件移送机制等。与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联合成立环保联动执法室,公、检、法派员常驻环保局办公,重大案件联合行动、联合查处。一旦发生环境违法案件或事件,公安、检察机关快速介入,协助环保部门调查取证;法院受理后,则依法及时审判、执行。2015年,市环保局向公安机关移送、联手查办案件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十多名,并由检察院提起公诉;申请法院强制执行9件。2013年以来,先后移送13起案件,刑事追究14人。通过大案、要案的查处,实现了案件线索发现、案件移交、侦查、批捕、起诉的无缝对接,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第四,从严管理队伍,用制度保障执法人员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把住执法监管的关键环节。法律规定行政处罚具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为了保证自由裁量权的公正运用,市环保局注重增强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提高案件办理的公正性与准确性。对查办的典型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及企业负责人旁听案审工作,受邀代表对案件审理行使监督权和评议权。最后,由案审委员会在充分考虑各方意见基础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形成一致审理意见,并将处罚结果第一时间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内部管理制度。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实践活动,发现问题苗头及时拎耳朵、扯袖子,严肃教育和敲打。对现场执法人员定期轮岗。

强化社会监督。全面畅通举报渠道,在正常运行12369、12345等举报平台基础上,向全市零门槛招募33名义务监督员,开通泰兴环保QQ群、微博、微信公众号,在本地较有影响的论坛开辟“生态家园”专版,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投诉和举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群众代表、义务监督员等参与环境执法尤其是夜查和专项执法检查,让环境执法走入群众视线,让阳光执法深入百姓心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