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规范环评公众参与需关注哪些问题?
细化投保强制责任险范围
向泰兴环境执法学什么?
征稿启事
持续创新驱动 突破执法瓶颈
“我为改善环境质量献一策” 征文启事
必须严格保护自然保护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创新驱动 突破执法瓶颈

 

◆河南省滑县环境保护局 陈建峰

河南省滑县环保局坚持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善全县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补齐环保短板为重点,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环境监管执法机制,有力保障了县域经济的健康协调发展。

强化协调增合力。县环保局提请县政府成立以政府“一把手”任主任,常务县长、主管县长、环保局长任副主任,各相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办公室主任由环保局长兼任的高规格的县人民政府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负责日常工作,统一监督协调全县环保各项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解决存在的环境隐患等问题。代表县政府制定并考核年度环保目标,定期对上级安排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排序。县政府环委会的设立,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持续有为谋支持。县环保局代表县政府抽调环委会成员单位主管领导组成4个政府环保督导组,上半年实行三月一督查、三月一通报。下半年加密频次,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根据工作开展情况,2014年召开4次县政府环委会环保工作推进会,召开污染减排、生态县建设、锅炉拆改、机动车尾气治理等9次专项工作推进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15年在秸秆禁烧、国家和河南开展重大活动期间大气质量保障工作和8次环保专项严打工作中,滑县环境执法模式发挥了积极效应,确保年终责任目标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同时,在信访、宣传、廉政建设等工作中采取改革创新举措。

大胆创新破难题。污染问题多、环境投诉多、违法抗法多等现象,给环境监察执法带来了许多困难。突出表现在违法行为制止难、违法案件取证难和违法查处执行难。只有建立完善环保公安联动执法机制,才能从机制上解决环境执法难题。县环保局及时向县政府提出申请。2013年1月,滑县环境警察大队在环保局正式挂牌成立。大队由4名公安干警和4名环境监察人员组成,在环境执法工作中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优势互补,为严厉打击震慑各类环境违法抗法行为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严格执法显威力。连续两年全县环境投诉信访按时结案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实现了滑县信访投诉案件百件无重访,全县环境信访投诉案件同比下降35%。对一些反复出现环境问题、故意拖延不整改、故意拖延不缴费、故意超标排放、故意逃避检查或抗法扰法的重点企业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在河南省环保厅组织的地下水污染专项检查、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检查、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涉水企业环境安全大检查等活动中重拳出击,一些村庄的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观。重点严厉打击暴力抗法行为,通过强有力执法使违法企业不敢违法、不愿违法、不能违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