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周刊-执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东一季度查处违法行为1214起
鹤壁突击夜查涉水企业
铜鼓整治竹凉席生产加工企业
临海“网格化”监管渐入佳境
北京市顺义区开展监管网格员培训
金州新区环境监管分类施策
张家口市开展“双随机”执法
海门查封废塑料废铝加工小作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家口市开展“双随机”执法
摇号抽取名单 杜绝人情监管
 

本报通讯员张铭贤 郭静娴张家口报道 今年,河北省张家口市推出“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部门自由裁量权,创新环境管理方式,强化污染源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据了解,“双随机”机制是执法部门在日常环境监管制度上的一项重大改革。这一机制主要通过“摇号”的方式随机抽取污染源和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对排污单位防治污染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环评、“三同时”、排污许可证等环境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根治人情监管等执法问题。

根据工作方案规定,张家口市级环保部门每季度至少对本行政区5%的重点排污单位进行抽查,县级环保部门每季度至少对本行政区25%的重点排污单位进行抽查,随机抽查名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同时,在环境监察人员开展现场抽查工作时,将现场制作《污染源现场监察记录》,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的,要求责令改正并提出整改要求。现场抽查工作结束后,实施抽查的环保部门在7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情况及处理结果填报入《河北省污染源动态管理系统》。

为保证抽查机制的震慑力,张家口市还规定,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对环境违法行为,除从严从重处理处罚外,还要对其进行信息公开,将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接受社会监督,并按照当地政府要求,把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