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周刊-执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东一季度查处违法行为1214起
鹤壁突击夜查涉水企业
铜鼓整治竹凉席生产加工企业
临海“网格化”监管渐入佳境
北京市顺义区开展监管网格员培训
金州新区环境监管分类施策
张家口市开展“双随机”执法
海门查封废塑料废铝加工小作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每一名网格长变成辖区监管“活地图”
临海“网格化”监管渐入佳境

 

◆本报通讯员朱秀敏 王小荣

记者晏利扬

“我们村西口有一家养猪场,废水直接排放,污染挺厉害的,你们赶紧过来看一下。”接到浙江省临海市河头镇文宜工作区网格长的电话,临海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迅速赶往现场,跟进案件情况。很快,这家养猪场违法排污行为就被查处。

哪里有非法排污,哪里有垃圾倾倒,哪里有畜禽养殖粪尿直排……自2015年实施环境“网格化”监管机制以来,临海全市都被四级环保网格长盯得紧紧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无处遁形。

基层监管难题倒逼创新

据介绍,位于浙东南沿海的临海市经济总量2015年在全省排在县市级第十五位。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与经济发展布局,增加了环境监督管理难度。同时临海不乏医化、电镀、表面处理等重污染源产业分布,更有众多废旧塑料、眼镜、农产品、畜禽养殖等加工作坊隐匿。环境监管队伍力量偏弱,人少任务重,环境监督管理困难重重,亟须一个更全面、更清晰、更有效的环境监管模式。

为此,临海市积极筹划,全面调研,严密组织,因地制宜,制定并发布了《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通知》,构建了环境“网格化”管理机制,覆盖了从市、镇到片区、村的四级环境监管网,为全市环境监管开辟了新路子。

各级网格长认领“责任田”

临海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级环境监管网,包含了市本级、镇(街道)、镇(街)属工作片区(办事处)和村(社区)等四级网格。其中,市本级网格由市长任网格长,19个市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镇(街道)到村(社区)网格分别由行政主管为网格长,共设立了21个镇(街、管委会)级、98个镇属工作片区(办事处)级、1027个村(社区)级网格。有的乡镇还把网格做了细分,如河头镇在54个行政村级网格基础上再细分为90个小网格,每个网格除了网格长,还配一名生态环保员,负责环境保护的动态监管,确保各级网格责任人都有自己的“责任田”。整个监管网覆盖了全市域,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消除监管盲区和死角。

在监管模式上,实行“一网双责、分级负责、权责相当”。临海市要求下级网格对上级网格负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汇报;上级网格对下级网格监管开展指导、督查和考核。同时“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明确了从市级到村(社区)各级网格的隐患排查、纠纷调处、督查把关、执法查处、行业整治、环境宣传等任务。

同时,要求村(社区)级网格长进行日常巡逻检查,如果在巡逻中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同时反馈给上级网格,还要做好与业主的沟通,辅助业主尽早整改。实行“一村一册”、“一企一档”,要求村(社区)网格长对辖区内的企业数、污染物质及数量、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情况、污染源周边敏感点、哪里是重点防范区域等,通过排查了然于心,将每一名网格长变成辖区网格监管的“活地图”。

管理到一线,服务更贴近

“‘网格化’监管机制将触角延伸到了村级,监管关口前移,提升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做到了环境监管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切实提升了环境监管效力。”临海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以往一些农产品深加工废水、机械加工噪声污染等轻污染事件,往往要靠村民举报到临海市环保局,再由临海市环境执法人员大老远赶到村里进行执法,费时费力,效果还不好。而现在,村(社区)级网格长第一时间发现这类问题,就可以通过调解方式快速解决纠纷,将矛盾第一时间化解,减少了环境投诉信访量。

而对可能发生的环境违法行为,网格长还可发现苗头,直接把问题消灭在萌芽期,预防了环境污染事件发生。临海市小芝镇在试点过程中,排摸并化解了110处环境污染隐患点,实现了环境污染隐患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

“网格化”监管机制坚持“管行业、管环保”,强化了综合执法联动机制。对网格管理中发现的行业性污染问题,由各主管职能部门牵头,组织全市的行业性整治。明确了各主管部门职责,避免了推诿现象的发生。如工业企业污染问题,由环保局牵头整治;对建筑工地、畜禽养殖等,分别由城建局、农林局负责整治。对严重违法违规排污行为,继续强化环保、公安、检察等多部门的联合执法;对行业性问题,由市政府办或职能部门牵头组织整治,坚持以高压态势打击污染环境行为。

“网格化”监管机制,也是“河长制”管理模式下的河湖管理体制的创新。

环境违法行为中,许多都伴随着废水污染情形,严重危害水环境。河道截污纳管、日常保洁是否到位?沿河工业企业、小微企业、服务行业等是否偷排漏排、超标排放及跑冒滴漏?各类涉水违法建(构)筑物、弃土弃渣、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等是否存在?一旦环境监督管理不到位,会直接造成河湖环境的污染。

对此,临海市在“河长制”基础上,全面实施网格化监管机制,积极开展沿河沿岸工业企业日常环境监管,依法严惩各类涉水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由环保局帮助指导编制河道“一河一策”方案,明确截污纳管、工业企业达标整治、生态修复、养殖场关停和治理等整治内容和项目,使每个网格内河道、村落环境设施得到有效管护,确保管理无死角、监察无盲区,推动“五水共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临海市“网格化”监管机制运行一年来,成效初显。2015年,临海市环保局查处环境污染行为207起,较上年的125件,同比上升65.6%;罚没款金额达到了1213多万元,同比增加了118.73%;环境信访案件811件,同比下降了7.4%。2015年全年临海市城市环境空气优良率为89.8%,比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提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