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陈吉宁出席第六次中欧环境政策部长对话会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环境治理与绿色转型圆桌会议召开
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效果显著
陈吉宁会见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
在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
切实解决好环保突出问题
湖北提前部署确保汛期安全
肯尼亚旅游局向环境大会与会者展示可持续生态旅游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

 

岳跃国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伊春市考察调研时再次深刻阐述“两山论”,强调只要勤劳肯干,守着绿水青山一定能收获金山银山。

当前,对于绿水青山的重要性,各地理解明显更深了。然而,对于如何“点绿成金”,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一些地方思路还有点窄,办法还有点少,有些时候甚至还有点摸不着头脑。

以往的经验教训启示我们,仅仅靠山吃山,不愿保护,不懂保护,很快就坐吃山空了。反过来,如果单单守着青山,不会科学利用,不善永续利用,也换不来金山银山。在“两山”之间,不能顾此失彼,不能“两张皮”,而应相互促进、彼此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这提示我们,一方面,生态环境是基本生产要素,只有保护好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才有基础;另一方面,生态环境也是强大的发展驱动,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才能推动转型升级,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这也正符合绿色发展的内涵。

现在的问题在于,如何让生态环境资源在保值的同时不断增值,并把这种保值与增值转化为人民群众在生态和发展两个领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是个大课题,解决得好,保护和发展可以实现双赢;反之,不但发展得不到保证,保护也将失去基础。

“点绿成金”,要把握好平衡点,尊重自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范围内谋划发展,不能重走靠山吃山的老路。要把握好契合点,顺应自然,充分结合生态环境资源禀赋特征,拓宽发展空间,优化发展格局,厚植发展优势;要把握好着力点,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调整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创造发展机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际,我们强调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内在关系,就是要追求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手握绿水青山优势的地方来讲,有足够的空间打生态牌、做绿色文章,将生态资源变为生态资本、发展资本,在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