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承德公布自然资源资产家底
今年一季度山东空气质量同比向好
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暨中国自然保护区发展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6南南环境合作论坛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举办
江苏出台黑臭水体整治方案
中国环境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一季度山东空气质量同比向好
4月份PM2.5、PM10出现反弹引起关注,省长郭树清指示要求始终保持治霾定力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王学鹏济南报道 山东省政府日前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电视会议,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通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着力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弥补薄弱环节,尽快扭转空气质量改善乏力的被动局面。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副省长张务锋部署各项治气举措。

郭树清批示指出:“希望全省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大气污染防治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始终保持治霾定力,做好‘调结构、促管理、搞绿化’三篇文章,落实‘压煤、抑尘、治车、除味、增绿’五大措施,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为早日实现山东人民的‘蓝天梦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监测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山东省PM2.5、PM10、SO2、NO2的平均浓度分别为88微克/立方米、150微克/立方米、54微克/立方米、45微克/立方米, 同比分别下降2.2%、3.8%、18.2%、8.2%;“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50.9天,同比增加6.8天。

从今年1月~4月全省17设区市PM2.5浓度的同比变化情况看,有9个市同比改善,6个市同比反弹。从PM10情况看,仅有6个市同比改善,改善幅度列前三位的是东营、潍坊和德州,分别为4.7%、3.9%和3.3%;11个市同比反弹,反弹幅度列前三位的是莱芜、烟台和济宁,分别为13.8%、9.9%和7.5%。

尽管第一季度空气质量同比向好,但是4月份,PM2.5和PM10出现反弹,加大了全省实现今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难度。同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山东省SO2、NO2持续改善,但PM2.5、PM10均出现反弹,尤其是PM10反弹最为明显。除气象因素外,主要原因在于各市施工工地数量多,施工面积很大,城市环境管理仍然比较粗放。

面对当前大气污染反弹的势头,张务锋在会上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认清形势,直面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遏制大气污染反弹,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会议要求,要标本兼治,全面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一要把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纳入各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明确阶段和年度控制目标,确保今年实现区域煤炭消费总量不增反降。二要狠抓建设工地扬尘管控、渣土运输与管理、道路扬尘污染控制等重点任务。三要加强对高污染机动车特别是重型柴油车和冒黑烟车辆监管,推进高污染机动车淘汰,持续开展油品质量专项检查和加油站清理整顿,加快城市绿色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四要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加强重点行业及港口、码头粉料转运环节的无组织扬尘控制。五要在城市不同的功能区之间科学规划绿色生态屏障,实施好城市周边裸露山体绿化。

张务锋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信息公开、生态补偿、项目限批、干部考核、责任追究5项基于空气质量逐年改善的约束性机制,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要将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作为政府责任的红线,强化对各市、各部门工作情况监督考核。对空气质量连续3个月同比反弹的城市,坚决实施环保限批;对空气质量不达标且反弹明显的城市,省政府将行政约谈相关负责同志。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