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供给侧要素中全面融入环保要求
加强智慧环保系统建设
缓解热岛效应 建设宜居城市
多措并举推进燃煤小锅炉淘汰
采取系统改进措施提升污染治理水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智慧环保系统建设

 

◆邹晔

新的形势下,做好环保工作需要采取更先进的手段。当前,一些地方环保部门构建了智慧环保平台,把物联网技术智慧化运用到环保工作中,在需要监控的单位安装相应的传感器,对大气、水、污染源、废弃物等内容进行实时监测,然后通过网络把监测到的数据传输到智慧环保系统,有利于实现智慧化管理和决策。

智慧环保系统存在哪些问题?

从实际来看,虽然一些地方智慧环保平台设施建设较为完善,但从系统使用和数据利用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

从管理的角度看,智慧环保系统管理规范和标准不健全,没有建立规范化的业务操作流程。

从系统的角度看,和真正的智慧环保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智慧化水平不高,辅助环保决策的能力有所欠缺。如目前使用的智慧环保系统在数据互访和共享机制方面存在“信息孤岛”现象。

从预防的角度看,当智慧环保平台监测到污染源数据时,企业已经把污染物排放到自然中。尽管监测到违法排污问题,但是难以进行预防。

从智慧的角度看,智慧环保系统整个运行过程还不能完全脱离人工操作,而一些地方会进行人为干涉,影响数据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加强智慧环保系统建设的建议

如何让智慧环保系统真正智慧起来,做到测得准、速度快、应用广、预防好?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构建管理制度,规范操作流程。智慧环保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之前,要制定管理制度、操作流程和系统维护规范,用制度来管理系统。要从基础性、操作性、人文性、前瞻性等角度出发,对系统日常使用和维护进行总体规划,制定具体的管理制度。要制定监控、审计等方面的制度,根据需求配备好维护人员,分配管理权限,对职责进行合理划分。要规范日常对系统的维护操作内容和流程,要求每次的巡查工作都有记录,确保系统安全平稳地运行,数据完整安全地保存。

整合数据资源,建设数据智库。数据是智慧环保的灵魂。如果平台提供的数据不是全面、准确、实时的,就谈不上智慧二字。“智慧环保”不能限于展现和使用实时监测数据,还要充分利用以往和日常对每个采集点手工检测到的数据,多种渠道收集企业排污总量、行政处罚件数、环境举报次数等数据信息,有效整合气象、水文等环境质量信息,把这些数据进行存储,实现分析和集成,建设具有分布式处理能力的智能数据库中心。当“智慧环保”监测到异常数据,或者与历史手工采样数据对比有较大差异时,就应该启动数据审核机制,从系统中筛选出异常采样点的所有综合数据,自动进行数据分析,实现智慧决策,把信息数字化层次提升到决策化层次。

提供智能预警功能,实行有效监管。除了掌握信息数据外,智慧环保系统的作用更应体现在对环境质量、企业排放的预警预报功能上。要把采集点获得的数据根据报警阀值设置情况,进行整个排放过程的分析,然后做出趋势预测和预警分级,根据不同的等级在现场进行声光报警提示,且及时以短信的形式通知相应的负责人,确保企业负责人或者环境执法人员能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防止污染物排放到环境中。为便于执法,数据采集点一旦达到预警等级,就要启动视频监控系统,对现场实时情况进行自动录制和存储。

安全保障到位,确保信息完整有效。智慧环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是根本要求。要保证硬件设备安全运行,在数据采集点安装视频监控和设备异常报警功能,对采集状态实行实时监控,以免人为或者外界因素导致设备运行不正常。定期要求负责人对设备进行巡查,并做好记录。要保证数据安全存储,不让数据内容泄露出去。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对不同的用户设定相应的访问权限。同时,对数据访问记录、操作内容进行自动记录和存储。要对数据做好备份工作,将备份数据复制在其他机器上,谨防电源、机械、软件故障或人为破坏导致数据丢失。要保证数据可读性高、共享性好。在进行数据开发时,要从长远发展和高质量角度考虑,打通现今和未来发展需要各数据系统之间的通道,解决不同系统在数据集成和互访时出现的数据不全、格式不对、信息错误等问题。

作者单位:浙江省开化县环保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