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供给侧要素中全面融入环保要求
加强智慧环保系统建设
缓解热岛效应 建设宜居城市
多措并举推进燃煤小锅炉淘汰
采取系统改进措施提升污染治理水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取系统改进措施提升污染治理水平

 

◆罗岳平 殷文杰

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制度,也是对企事业单位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的最低要求。排放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应自觉建设污染治理工程并有效运营维护,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在现实中,很多排污企事业单位在落实“三同时”制度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建设初期投入了不少资金,后续自动化改造等方面同样花费很大。但是也有一些单位虽然精通产品制造,却对污染治理缺乏了解,投入了很多钱用于建设污染治理设施,但运行效果却差强人意。不仅造成资金浪费,甚至还因治理效果不好收到环保部门的罚单。

怎样才能提升排污企事业单位污染治理水平?笔者认为,可以参考自来水公司的做法,对污染治理措施进行提质改造。自来水公司制水生产与排污企事业单位废水处理具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都要采用先进工艺除去杂物,分别达到饮用或排放的要求。随着饮用水水质标准不断提高,自来水公司多次就地提质改造,比如采取安装斜管沉淀池、改造V型滤池、增加活性炭吸附工序、改变消毒方式等手段。在占地规模不变的情况下,自来水公司出厂水质持续改善。排污企事业单位在废水处理方面,也可以走类似的技术进步之路。因为一些单位按照“三同时”要求建成的废水处理设施在当时基本是符合要求的,但经过较长时间的运行之后,就会发现不能满足新的要求。这就要求对污染治理开展有针对性的研判,提出系统的改进措施。

首先,要重视提质改造。随着污染治理技术的累积和创新,新建项目基本能做到污染治理工程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行,并实现达标排污。而对于老旧污染处理设施来说,其减排潜力较大,加快对其提质改造可以满足环境管理的要求,降低因治理不力带来的处罚成本,同时建立起负责任的企业形象,有利于自身可持续发展。

其次,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排污企事业单位性质不同,污染治理设施存在的问题也不同。有的只需要局部改造就能满足要求,有的则因预期处理效果远未达到要求需要重新考量包括选用工艺在内的核心参数。排污企事业单位环保技术人员应在污染治理设施连续运行较长时间后,独立或在有关咨询机构的指导下对其处理能力进行一次系统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提出性价比最高的技术改造方案。

第三,要发挥第三方治理公司的作用。在污染治理设施提质改造方面,第三方治理公司大有可为。环保领域第三方公司往往具有较强的工艺设计、基建施工和运行维护能力,可以同排污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一起综合诊断在用污染治理设施的功能、状况,提出经济且有效的技术改造方案。企事业单位可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与第三方公司合作。

作者单位: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