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及时通报只是第一步
甘肃力保水源安全
加强应急工作 提供坚强保障
核安全文化再进清华
珲春筑牢辐射应急防线
核安全课堂开进国防大学
核安全无国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安全课堂开进国防大学
向49位省部级领导介绍核安全战略
 

本报记者郭婧北京报道 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环境保护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近日赴国防大学省部级领导国家安全研究班交流,向49位省部级领导全面介绍我国核安全形势和任务、挑战与对策。

“核与辐射并不可怕。由于历史上信息不对称、不完整,核与辐射给大家的印象总是与武器、灾难联系在一起,这导致人们对核的认识不全面、不系统、不准确。”郭承站表示,“其实,只要做到对核与辐射科学利用,有效监管,就能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核能利用的关键,就是确保安全,这是世界各国核安全监管当局的神圣使命。”

郭承站表示,当前我国核安全工作迎来六大机遇,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强化了核与辐射安全的重要地位;深化改革,全面部署,为核安全工作提供了不竭动力;“一带一路”和核电“走出去”战略实施,为核安全工作提供了良好契机;“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指明了核安全工作的发展方向;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夯实了核安全工作的法治基础;国际合作广泛开展,拓展了核安全的工作平台。

正是抓住了这样的历史机遇,在国际核安全错综复杂、稳中多变、日趋严峻的形势下,我国核安全业绩良好、形势向好。

据了解,目前我国核电站在建规模世界第一,机组总数世界第三,“十三五”期间将以每年6台~8台的速度增长;放射源12万枚,射线装置14万台,仍将逐年快速增加。

尽管发展形势喜人,但郭承站同时指出,当前我国核安全面临发展快、任务重、要求高、风险大、能力缺和信任低六大挑战,以及核设施和放射源发生事故、放射性废物污染环境、涉核犯罪及核恐怖袭击、涉核事件影响社会稳定、周边国家核扩散给我国带来严重影响五大风险。

“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构建国家核安全体系、强化我国核安全管理体系显得尤为重要。”郭承站说。

据介绍,国家核安全体系由决策指挥、政策法规、安全监管、技术支持、监测应急、废物处置、军民融合和综合保障8个部分组成。

“强化核安全管理体系,就是要强化核安全文化建设,筑牢使命意识;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提高监管效能;强化法治建设,夯实监管基础;强化四个从严,提升安全水平;强化能力建设,提高保障水平;强化国际合作,推进国际核安全体系。”郭承站最后表示。

据了解,这是环境保护部首次进入国防大学省部级领导国家安全研究班,体现了我国政府和军队对核安全的高度重视,也是落实党中央要求,破解当前我国核电事业公众接受度低这一难题的一项举措,还是《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方案》中提出的“抓两头带中间”做法的具体体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