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废酸四处淌到“水塘现鱼游”
不能让污染随企业一起搬迁
把绿色经济培育成新增长点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影响力美丽青岛行”启动,实地感受环境变化
不能让污染随企业一起搬迁

图为媒体记者、微博网友等参观青钢生产线。
孙俊杰摄
 

◆本报通讯员孙俊杰

董家口是山东省青岛市老城区企业搬迁的主要承接地之一。随着青钢公司等企业的迁入,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但也不免让人担心:之前存在的污染是否会如影随形?

日前,青岛市环保局启动“微影响力美丽青岛行”活动,组织媒体记者、新浪大V对网上热议的环境焦点、热点问题进行实地探访。首站活动的地点就选在了董家口,媒体记者、环保公益人士、微博网友等20余人先后探访了董家口矿石码头和青钢新厂区。

看不见扬尘的矿石码头

矿石码头看不见一块矿石,每年环保投入超过2000万元

“全国只有这里才能停靠40万吨级的矿石船。我们有4台世界最先进的卸船机,每小时可以卸载矿石3500吨,一个抓斗抓一下就是55吨,能装满一节火车。”虽然听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安技部部长尹成志这样介绍,但在码头却没见到一块矿石,干净整洁的路面上还有洒水的痕迹。

原来,这里卸载的矿石被直接放入加装了挡风板和密封罩的皮带运输系统中,整条皮带长1.8万米,可以贯通所有堆场。除此之外,董家口矿石码头还投资近亿元,建设了8000米长、20米高的抑尘墙。

“我们的目标就是‘干煤不见煤尘、干矿不见矿粉’。”尹成志说:“公司在卸船机、转载楼等关键场所安装洒水除尘系统,加装皮带流程挡风板、密封罩,购置篷布、抑尘网等,通过技术手段在整个作业过程中抑制扬尘污染产生。

此外,每天冲刷码头产生的含尘污水、降雨导致堆场产生的含尘污水以及工作人员的生活污水等都通过管道输送到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达标后回用于堆场喷淋抑尘。停靠在码头的船只检修产生的抹布、废油桶、含油污水等全部都收集后交给有资质的单位处置。

据尹成志介绍,董家口矿石码头每年的环保投入超过2000万元。

变化巨大的新青钢

环保投资近18亿元,贯彻循环经济理念

原先的“污染大户”青钢公司在落户董家口经济区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参观者在青钢新厂区最大的感受就是“新”。不仅是因为新厂、新设备,厂区环境以及钢厂工人的整洁、干净更使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青钢新厂区的环保投资近18亿元,在项目总投资中占比近12%。据公司环保负责人介绍,青钢老厂区的原料场、焦化煤场都没有除尘设施和防风抑尘网,而在新厂区投资近两亿元建设了全封闭式综合原料场,投资近1亿元建设了全封闭的焦化储煤筒仓,从而有效减少二次扬尘。

对原料、燃料在卸料、输送、转运、混匀等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青钢公司在各产尘部位设置密封罩,并根据尘源分布情况、工艺作业制度和粉尘种类及特点等配套设置除尘系统。

废水排放曾经是青钢老厂区令人头痛的问题。在新区,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实现了循环利用。比如焦炉产生的废水经处理后,可以提供给高炉作为高炉冲渣水使用,冲渣水产生的蒸汽可以回收发电,水中带有的余温还可以用来加热。经过这样的大循环和充分使用后,最后再进入污水处理厂。

青钢的循环理念不仅体现在水处理方面,公司还配套建设了高炉余压发电(TRT)、烧结余热发电、转炉滚筒渣回收深加工、干熄焦发电等15项重大节能工程,将余能余热全部回收。同时,公司投资5亿元,建成钢渣、水渣微粉项目,实现了固体渣的循环利用。

实地参观,感受变化

推动信息传播交流,促进环境问题解决

“当前,微博微信已经是信息传播的主渠道,开展‘微影响力美丽青岛行’活动,目的是组织有社会影响力的微博微信自媒体,实地参观青岛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情况,客观反映青岛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过程,忠实记录新时期青岛市的环保足迹。”青岛市环保局副局长唐存礼说:“这一活动同时也将对社会关注的环境热点问题、积重难返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跟踪,回应社会关切,梳理工作中的短板,促进环境问题的解决。 ”

据悉,首站活动选址董家口就是为了回应市民对老企业搬迁的关注。自2008年奥帆赛以来,青岛市共搬迁老市区重点企业近110家,搬迁新址主要集中在董家口港区和新河化工园区。这是青岛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企业搬迁行动,也是青岛市建设特大城市、重新布局城市发展空间的客观需要。企业搬迁不是简单位移,而是要实现全面升级换代,通过搬迁,让企业产业产品结构更优化、技术工艺更先进、环保设施更健全、清洁生产水平更高。

据青岛市环保局微博总管陈磊介绍,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参观企业的环保设施,了解环境管理及清洁生产情况,让媒体朋友、微博大V更直观地认识搬迁企业的环保总体水平,同时,让参观者发挥各自的影响力,更好地反映青岛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工作情况。

此次活动也得到了企业的大力支持。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和青钢敞开大门,与参观者众坦承交流。青钢环保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为青钢和社会公众搭建了沟通联系的平台,青钢未来在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搬迁工程的同时,也欢迎公众走进青钢参观、交流和监督。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不少关心环保的网友对环保工作也有了更深的认识。网友@心德真君表示,希望有更多市民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真正了解政府和企业的环境治理工作,以及环保人对环境治理改造所做出的努力。网友@不浪费2认为,公开促进步,自信才能成熟。遗憾错过此次活动的网友@小迪克的美好生活则表示,期待下次真正参与其中。

“接下来,青岛市环保局‘微影响力美丽青岛行’还将走进生态园区、流域治理现场等,让公众直观感受青岛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变化。”陈磊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