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周刊-行为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座石头山变身花果山
环境影子价格提供新思路
北京江西全面开展碳市场能力建设合作
浙江侨资企业注重绿色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座石头山变身花果山
攀枝花清理采场乱石,开发旅游景区
 

据新华社电 站在攀枝花西区稍微高点的小区楼上向北看去,满眼都是西佛山上盛开的蓝花楹。然而,这里曾是一片石头山。

四川省攀枝花市因矿而生,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多年来倡导“先生产、后生活”,即使是像西佛山这样只能开采出普通石灰石的小山头,在上世纪90年代的顶峰时期,各类采石厂、小土焦、小洗选、小冶炼也多达数十家。

“露天开采,粗放作业,基本没有什么环境保护的意识和措施。”攀枝花市西区环保局副局长徐琰说,从2005年开始,这里先后取缔了污染及落后产能企业28家、非法堆场16家,清理的各种固体废弃物超过200万吨。

然而,即便经过清理,这里遗留的废弃采场乱石和企业关停后的灰渣污染,依旧是西区老百姓的噩梦。“西区待一天,吸进一块砖。”65岁的周世琼感慨,那时候西区的空气是出了名的差,白衣服都不敢穿出门。

脆弱的生态在暴雨季节更是不堪一击,形成的泥石流一度造成人员伤亡,直接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西佛山片区的环境治理必须抓住根本,恢复生态。”徐琰说。

但要在石头山上植草种树谈何容易。“多年来我们一直尝试飞播造林,始终没有成功。”徐琰说,西佛山片区600公顷全部属于喀斯特地貌,石漠化和矿山遗迹叠加,坡陡土少,传统方法起不了作用。

2009年底,以开发旅游景区为契机,西区以2000万元财政资金撬动3.5亿元社会资金,向石头山进军。“没土,就背土上山;没水,就挖地找水。”西区旅游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林志华说,他们先用工业炉灰铺第一层,再用城市建设弃土铺第二层,形成堆积土壤。同时挖井,抽地下水上山。

运到山上的土,平均覆盖厚度有两米,部分区域超过10米。7年来,这里已经累计完成堆土200多万立方米。经过7年不懈努力,西佛山已改造工矿废弃场地和石漠化土地近5000亩,种植花卉、水果、乔木等200多万株,造林成林3500多亩,形成了“月月有花开、天天有果摘”的特色百果百花园林区。

这个季节,3000亩蓝花楹正在绽放,令人心旷神怡。“再也没有人说到西区吃灰了,搬走的人好多又搬回来了。”周世琼说,现在她每天都要和老伴儿上山走一走,既活动了筋骨,又能呼吸新鲜空气。

林志华说,石头山变身花果山,也让资源城市转型找到新的支点。如今西佛山蓝花楹主题公园年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就有1.4万人来赏花,经济效益初步显现。

胡旭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