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周刊-转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下游合力促进绿色制造
青岛推进供热减排
《绿色发展消霾论》发布
安徽欣创:节能环保与绿色同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欣创:节能环保与绿色同行

图为欣创公司135MW热电机组脱硝项目。
图为欣创公司三铁链篦机回转窑脱硫项目。
 

安徽欣创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创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是由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等共同发起成立的专业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的股份制合资企业。目前旗下拥有马钢欣巴环保公司、欣创佰能能源科技公司两家子公司。

欣创公司目前的业务范围包括节能环保专项工程、环境设施托管运营、合同能源管理(EMC)、环保产品(水处理药剂、环保设备)、环境能源监测和设备诊断、液压备件修复。

经过4年多的发展,欣创公司具备了“诊断检测-方案设计-项目建设-专业化服务”一体化能力,形成了环境设施托管等科学管理模式,可以系统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目前已形成和掌握了如余热发电集成综合技术及应用、新一代OG技术、烟气湿法脱硫技术及应用、耐高温滤料(滤袋)技术及应用、水处理药剂研发及应用、大型设备诊断和液压元件修复等一批核心技术。

企业核心业务、能力和业绩

在烧结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大型高炉矿槽颗粒物控制技术、环保水处理药剂与工艺化学品、工业废水综合处理技术、烧结冷却机废气余热发电技术和新能源产品开发等方面,形成了技术储备和特色技术成果。

截至2016年3月,累计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近30件。其中,高炉矿槽槽上除尘技术、高效防湿超净除尘技术、侧面低速进气高效低阻袋式除尘器、高效率低成本湿法脱硫技术、SDA旋转喷雾干燥法脱硫技术等多项技术与产品已成功运用到海内外众多节能环保项目中。

欣创公司具有专业环境设施托管服务能力,形成了科学、可复制的标准化环境设施托管运营模式。实行“集中控制—专业点检—诊断—检修维护—故障抢修—监控运行—指标优化”保姆式服务,目前已成功对马钢的铁前系统、热电总厂、港料总厂的近二十台套脱硫、脱硝、除尘环保设施进行托管运营,环境绩效稳定。通过“互联网+”手段,建成环境设施集控中心,实现了环保设施托管运营的集约、高效、低耗。

欣创公司形成了先进的水质功能总包运营模式,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通过欣创公司及旗下的欣巴环保公司专业团队力量,水质检测、技术支持、现场管理等手段,目前,采用水质运营功能总包方式,业务已经从马钢本部辐射到周边地区。

欣创公司具有高效的能源环保工程总包能力。成立五年来,已获得工程承包、环保设计等多项专业资质,以马钢集团公司为平台,依靠强大的设计能力,整合方案设计、施工管理、设备加工等多方力量,实现了能源环保工程业务的持续递增,先后建成脱硫、脱硝、除尘、能源管理等众多项目,其中包含安徽省重点督办的马钢四套脱硫项目,以及长钢煤气发电项目,马钢热电135MW机组脱硫脱硝项目,马钢港原1#高炉矿槽除尘、张庄矿井下除尘、宁钢C5C6石灰窑除尘等一大批工程项目,目前在山西、安徽等多地均有建设项目。

欣创公司具有一站式综合服务能力,以技术集成,开展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全面打造设备、能源和环境三支检(监)测技术服务队伍,具备“检测诊断-分析评估-方案设计-技术服务”一站式专业化服务能力。

在合同能源管理方面,围绕风机、水系统、工业炉窑等方面的节能技术集成,欣创公司先后承建了长钢烧结余热发电项目、马钢三铁变频主抽变频、山西煤矿瓦斯发电等多项节能项目。此外,利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源评审资质,对外开展能评业务。持续为业主提供节能降耗服务,为业主增加了市场竞争力,实现双赢。

在环境监测方面,拥有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评机构资质、大气、水环境监测实验室以及一支专业、成熟的大气、水环境监测队伍,目前已经承担了马钢集团范围内的大气、水环境检(监)测、分析、评估的技术服务任务,并具备了面向社会开展第三方环境监测业务的能力。

在设备诊断和液压修复方面,欣创公司掌握红外监测诊断、泄露监测诊断、无损检测、转子现场动平衡等一系列先进设备诊断技术,并多年为马钢股份公司及外部市场业主提供一流、高效的设备诊断服务。同时,利用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液压综合试验台、液压元件清洗机等修复装备,承担了液压元器件、阀、泵系列的高端精密备件的修复工作。

未来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欣创公司将努力发展成为国内节能环保领域知名综合服务商,综合实力进入国内节能环保企业先进行列,并争取在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十三五”末,力争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做大节能环保板块,全力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运营模式,完善托管运营和总包模式,提升技术竞争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