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椒江将第三方引入环保监督
图片新闻
黄岩完成27家医化企业整治
天台给企业安装“电子鼻”
温岭“即办制”提升工作效能
玉环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天事当天办 一日事一日毕
温岭“即办制”提升工作效能

 

本报讯 浙江省温岭市环保局近日出台了《全面推行即办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的原则,力推“当天事当天办、一日事一日毕”的工作作风,切实提升环保工作效能。

简单事立即办

接到环境投诉立即调查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距一教学楼不远处,一个大烟囱正冒着阵阵“浓烟”。视频配文写道:“恶臭排向学校,泽国三中全校师生天天生活在大烟囱下。这会对健康造成什么影响,孩子们全然不知,还在全神学习、在操场飞跑。”

看到这段视频,温岭市环保局立即对这一情况开展调查,环境执法人员发现,这个大烟囱是附近一家造纸厂的。去年8月,造纸厂通过环境监测。但不久之后,陆续有周边居民和校园教师就这家造纸厂的恶臭扰民问题向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进行投诉。“去年底,我们委托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作了抽样监测,所有相关监测结果均显示正常。”泽国镇环保分局局长庄礼华说,视频中大烟囱冒的“烟”,是造纸烘干产生的水蒸气,对人体没有毒害。泽国镇环保分局特邀泽国三中校长、老师代表作到企业实地探访,通过现场查看,打消了大家的疑虑。

根据《方案》,温岭市环保局要求程序复杂、需要集体研究、涉及两个以上部门联合办理或需上级审核批准的事项应限时办结。

“实际上我们早就在做这项工作。”市环保局审批科科长潘盛表示,在简化、优化审批程序的基础上,市环保局还推出了延伸服务。以往企业曾出现过提供的环评文件有差错导致多次报送的情况,为方便服务对象,环保局审批科与环评文件编写单位进行协商,由环评编写单位先予以提供环评文件的电子版本或送审稿,由相关负责科室审查无误后再予以报送。此举大大节省了服务对象的时间与人力,在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办事效率,真正方便了群众。

同时,温岭市环保局加强部门和科室的协调,进一步整合行政审批科(窗口)的职能,建立与发改、经信、建设、国土、水利等部门联审办公制度,及时解决审批过程中的问题。

特殊事紧急办

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

今年4月,市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浙江大发齿轮有限公司厂区周边有废矿物油渗透土壤流向河道。市环境监察大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执法人员赶赴现场。

执法人员发现,浙江大发齿轮有限公司厂区外漂浮着一片褐色的“废油”,“废油”沿着低洼地流向公司厂区北面的河道。执法人员迅速组织人员用沙袋在河道与地面交界处筑起防线拦截“废油”,防止更多“废油”流入河道,并用吸油泵对被拦截的“废油”进行回收。同时开始对受污染的河面周边范围开展消毒处理工作。两小时后,所有的“废油”被清理完毕。而另一组环境监察人员迅速彻查污染来源。

“‘即办制’还要担当敢为,遇到问题不绕道走,不做‘老好人’、不当‘太平官’。对责任心不强的科室和个人,发现一个,处理一个。不马上去办,就马上被办。”温岭市环保局局长项根法表示。市环保局出台了《市环保局机关效能问责办法》,对“即办制”执行不力、落实不力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以通报批评、深刻检查、考核扣分和责任追究等方式进行问责。

陶海燕 应静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