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切实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
济宁重现清流润民心惠民生
点燃更多创新火花
新疆赛里木湖风景区晴空万里
《吉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审议通过
致读者
南沙岛礁绿意盎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6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燃更多创新火花

 

刘蔚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供给能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那么,什么是个性化的生态环境需要?怎样满足个性化的生态环境需要?这可能是当前值得认真思考和探索的新问题和新领域。

个性化的生态环境需要,可以是一台高端的空气净化器,也可以是一片供人呼吸新鲜空气、享受美好环境生活的生态旅游度假区,还可以是近零排放的高端技术设备。而实际上,更加高端、个性化的生态环境产品,还可能超乎我们的想象。而让想象,甚至超乎想象的产品和需要成为现实,只有依靠创新。

美国是依靠创新实现经济飞跃的典范。在沿袭欧英国家传统工业多年后,创新让美国插上了发展的翅膀。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对于汽车的需要,发动机点火技术这样一个小小的创新,改变了传统发动方式依靠重体力的摇动方式,为汽车产品和汽车产业打开了广阔市场空间,扩大了市场需求,带动了美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需要市场,也需要这样一个点燃发动机的火花。而这个火花就是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生态文明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生态环境领域,必须全面贯彻这一重要思想。要树立创新意识。认识到当前生态环境产品和市场亟待创新的紧迫形势,主动挖掘创新领域,形成创新发展驱动的良好态势。要完善创新机制。加大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力度,保障资金持续投入,形成充满活力的环保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确保生态环境产品市场创新得以持续推动。要培育创新人才,完善生态环境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断调动和激活创新人才积极性,保证创新动力持久,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优化产业产品结构,以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而满足生态环境需要,就必须从产业和产品结构入手,强化生态环境需要意识,加强创新。只有把创新作为生态环境产品和需要的发展动力,才能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要。而当下,重要的是点燃更多创新的火花。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