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土地潜力让可持续不再是空想
建议对策:加速新作物培育
图片新闻
世界最小国靠鸟粪发财?
日本人的长寿基因来自哪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7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杂志刊发报告称气候变化或影响粮食生产
建议对策:加速新作物培育

 

据新华社电 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气候变化》上一篇报告称,现有粮食作物产出受气候变化影响在未来10年可能会下降,各国有必要加速培育能更好适应新气候条件的粮食作物品种并尽快开展种植,以确保粮食供应稳定。

研究人员主要对非洲种植的玉米在气候变化影响下的生长状况进行了分析。报告作者之一、英国利兹大学教授安迪·查利诺说,在非洲,气候变化不但引起温度上升,干旱和热浪等现象也更频繁,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当地玉米的产量。

查利诺解释说,他们研究了升温效应对玉米生长周期(即从播种到收成的间隔时间)的影响,结果发现温度越高,这一周期就越短;当生长周期缩短,玉米在这一过程中积累的生物质及最终产量就会减少。

研究预测,最早在2018年,非洲一些地区的玉米生长周期就会明显缩短,到2031年非洲大部分的玉米种植区都会出现这种现象。除非当地能够大力结合在政策、市场和科研方面的力量在10年内培育出新作物品种,否则玉米产量会受到较大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气候变化影响玉米产量的机制同样适用于其他热带地区的作物。现有数据显示,不管在哪个地方,培育并让当地农民开始种植一个新作物品种通常需要10年~30年的时间。

相关人员建议说,各国有必要通过多种方式来加速新作物培育和推广,其中包括改进生化筛选技术;优化新作物培育试验和市场准入管理机制;利用气候模型更精确预测未来温度变化,然后在加温至相应温度的温室中培育可适应未来温度水平的新作物品种。

查利诺认为,在温室中培育新作物的做法要面对的一大挑战是如何获取未来的碳排放数据,并基于这些数据来确保气候模型能精确计算出未来温度变化结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