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土地潜力让可持续不再是空想
建议对策:加速新作物培育
图片新闻
世界最小国靠鸟粪发财?
日本人的长寿基因来自哪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7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最小国靠鸟粪发财?

 

因为瑙鲁是个绿岛,无数的鸟在这上面飞过,然后慷慨地留下了自己的粪便,日积月累,竟然留下了10米厚的粪便,还是压缩版的磷酸盐,天然的有机肥。

从上个世纪初,英国人就开始开采这个肥料,然后卖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去。

而瑙鲁岛的地位也很尴尬,被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轮番占领,最后还被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共管。澳大利亚曾经热情邀请岛上的人全部迁到澳大利亚去。显然,这个岛要当做嫁妆,因此岛民集体反对。

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瑙鲁岛争取独立,并终于成为主权国家。

这样,10米厚的鸟粪层是自己的了。靠着鸟的恩赐,岛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一度成为南太平洋最富有的国家,人均收入达8000美元。由于人民生活富裕,全岛的医疗、教育等全部免费,曾是太平洋最富有的国度。

可好景不长,毕竟鸟粪是有限的。何况英国已经采了半个世纪了,到了他们手上,又开采了20多年,基本就没有了。于是,岛民的生活水平开始直线下降。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不是鸟粪变浅,而是管理水平差。而因鸟粪换取的大量资金,却被岛上的人们购置飞机、机场等奢侈消费。当人们过度消费,财富开始缩减,人们便开始着手发展旅游和房地产。可是,瑙鲁的知名度不高,也没有很多资源。所以,很多房产都成了烂尾楼。

不仅如此,岛内的教育也没有跟上,全岛有钱了,甚至不用打渔和上学。所以,岛民教育程度不高。当资源不再,小岛面临即将破产的时候,他们开始变卖资产,但也只能算是应急。

这时,岛国政府脑洞大开,找到了一条新路子——开监狱。

澳大利亚有不少犯人,这些犯人总要关的,有什么比关在岛上更好呢?于是,瑙鲁专门开了一家监狱,收容澳大利亚的罪犯。

不过,因为资金问题,瑙鲁称其监狱的供电可能会出问题,也许不出些许时日,一旦遇到严重的停电,全监狱的犯人都有可能集体越狱。

可以说,瑙鲁是一个比较短视的岛国,没有利用自己自然资源所获得的短期财富做出适当的长远发展规划。

据说,现在只有一条路,就是移民。好在他们已经在澳大利亚建了一座瑙鲁大厦,到时,全岛居民集体搬迁过去就可以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