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大气环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强管理 防范风险
平原县治理挥发性有机物
十堰开展空气质量生态补偿
石家庄多层次推进散煤治理
西安疏堵结合治理秸秆焚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7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家庄多层次推进散煤治理
力争2017年底实现城市无煤化、农村清洁化
 

本报通讯员张铭贤 李玺尧石家庄报道 河北省石家庄市近日开始开展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到2017年底,石家庄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散煤归零。

此次整治行动从今年6月开始,将持续到2017年底。石家庄市要求各县(市)区要把推进集中供热作为治理城区分散燃煤的主要任务和根本措施,依托现有热电联产、大型集中供热站等设施,逐步提高集中供热率。2017年,石家庄市区建成区集中供热率力争达到85%以上,各县城建成区集中供热率力争达到65%左右。

在集中供热热源选择上,石家庄市要求各县(市)区建成区要因地制宜确定清洁供热方式,优先实施热电联产挖潜和工业余热利用,鼓励开发利用地热、光能、生物质能、轻烃等清洁能源实现集中供热。

在集中供热难以覆盖的区域,石家庄市将积极推进居民生活采暖煤改气和煤改电;加快推进分布式电能供热站建设、推广使用碳纤维发热线等电能采暖设备。2017年底前,中心城区范围内基本实现无煤化。

农村地区点多面广,是散煤治理的难点和重点。石家庄市要求农村地区要大力实施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鼓励引导居民使用洁净燃料。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年度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5万吨以上。鼓励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煤改气、煤改电、煤改地热等多种模式试点示范。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村村通天然气工程。到2017年,基本实现农村散煤替代和清洁利用。

石家庄市要求,大力压减农村传统炉具,对使用传统直烧炉和已经使用5年以上的其他类型炉具要全部淘汰,推动全市高效清洁燃烧炉具的加快普及。力争到今年年底,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17万台。

减少散煤供应规模是从源头减少散煤污染的重要举措。石家庄市要求中心城区全面禁售散煤,同时,各县(市、区)要对煤炭物流园区、煤炭经营单位开展综合整治,严禁销售不达标煤炭。各县(市)区要参照河北省煤炭经营单位初步排查清单,对辖区内所有煤炭经营单位进行逐级分解,全面彻底排查。2016年年底前,完成对煤炭经营单位深度整治,对劣质煤销售网点全部依法予以取缔。

石家庄还要求在重点用煤大县和集中落煤点、配煤中心建立煤质检测机构,严把煤炭质量关。对过境外煤,依托车载卫星行驶定位记录轨迹数据和服务平台,探索建立车辆进市、停车卸载、过境等通行信息数据库和核查制度,实施全程监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