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众环保行2016
环保有爱 青春无悔
责任让他永不满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7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有爱 青春无悔
——记老环保李波的基层人生
李波在田间地头进行调研。
李波(左二)在公众开放日向公众讲解环保知识。
 

◆本报记者聂廷勇 通讯员霍吕

在近日举办的重庆市首届绿色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北碚区环保局党组书记李波荣获“重庆绿色年度人物”殊荣。上台领奖的一刹那,李波回想起自己28年的基层环保工作时光,一下子感慨万千、唏嘘不已,没想到自己在基层环保部门一干就是28年。

(1)

1988年7月,20岁的李波从西南农业大学(今西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被分配到重庆市北碚区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工作。

“记得当时一拿到派遣单,我就立即去报到了。”李波说。在她看来,环保工作美化环境、美化城市空间,十分高大上,也正好与自己所学的植物保护专业对口。为此,李波对这份工作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上班第一天,李波就在两名监测站老工程师的带领下,来到东阳镇一家制药厂进行工业污水采样。“当时一出办公室,整个人就禁不住兴奋,感觉自己所学的知识终于可以发挥作用了。”李波回忆道。

然而,现实却非李波想的那样简单与美好。经过一段杂草丛生、崎岖不平的小路,两名老工程师带着李波来到制药厂外。李波看到,一条宽约0.5米的水沟里,黑色的污水正从制药厂哗哗流向污水处理设施处,人还未走近,一股熏人的恶臭就扑面而来,李波赶紧用手捂住了鼻子。

少时,一名老工程师将采样瓶与采样器向李波递来,并示意她去采集污水。李波连忙伸手接过,蹭手蹭脚地来到水沟边,弯着身子舀起半瓢污水。由于采样瓶瓶口太小,加上污水实在太臭,李波在将污水倒入采样瓶里时比较着急,结果采样器一歪,污水全部洒在了手脚上。

“这莫非就是我即将面对的工作环境?与之前的预想也太不搭边了吧。”上班第一天,李波心里就打起了退堂鼓。

这时,李波突然想起大学老师对她的谆谆教诲。老师教育她,环保是造福子孙、惠及百姓的事业,就像医生是白衣天使、老师是灵魂工程师一样,环保工作也是一种令人尊重的职业,环保工作者就是绿色大使的象征。

“工作怎会无苦累,怎能因为工作环境较差或一点点小失误就轻言放弃,这不是我的性格。”面对面前的污水沟,李波咬了咬牙,深吸口气鼓了鼓劲,将手里的采样器再次伸向了污水沟。

采集完成后,在两名老工程师鼓励和赞许的目光里,李波暗暗发誓,一定要以自己羸弱的肩膀,扛起守护绿水青山的重担。

(2)

2001年5月,环境监测站质量负责人在审核次级河流河水例行监测数据时,突然发现一个从未被检出过的项目——六价铬。按照规定,质量负责人对监测人员的分析结果和分析过程进行了审核,但未发现任何问题。

沿河两岸企业不多,只有3家,且均为电镀企业,而六价铬正是电镀企业生产时产生的污染物。

“六价铬是重金属,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时任北碚环保局副局长的李波分管监测站工作,获知河水中检出六价铬,她皱起了眉头,决定亲自率队查找污染源。

来到企业后,李波安排工作人员兵分两路,分别负责进企业检查和在周边暗查。经现场查看,这3家电镀企业共用一个污水处理设施,但现场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放出的水,竟是无色透明的。

李波告诉记者,电镀企业的污水经过处理后,一般颜色微黄,且含有总铬,但工作人员对透明的水进行取样分析后,未检出六价铬和总铬,这与常理不符。

种种迹象表明,这3家电镀企业有问题。李波怀疑,企业很有可能将未经处理的污水通过暗管直接排放进了梁滩河,于是又带着负责现场检查的人马加入到暗查队伍中,并沿着河滩开始寻找。

经过几个小时的搜寻,一名监测人员在附近的河滩发现了一截部分裸露的白色管道,由于这一管道朝上的部分已经破损,且周边长有杂草,所以看上去非常隐蔽。

管道内,黄色的电镀废水横流,经采样分析发现,其六价铬严重超标。后来,3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承认,他们为了降低废水治理成本,在地里埋了暗管,将未经处理的电镀废水直接排放至梁滩河中。

私设暗管、偷排漏排,加上所排的污染物危害极大。北碚环保局依法对3家企业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这是北碚区环保局建局以来开出的最重罚单。不到半年,3家电镀企业全部被关闭取缔。

经过这次事件,李波也意识到,环保工作不仅充满心酸与艰难,它更是一份责任,只有心里时刻装着人民,装着环境,才能扛起守护青山绿水的重担。

(3)

2007年11月,国家商务部与挪威驻华使馆签订了相关协议,其中,由原国家环保总局与挪威水环境研究所合作开发的POPs(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地方履约能力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根据要求,这个项目要在全国遴选一个示范省市,并在当地再选择一个有代表性的区县落地。在前期遴选中,重庆已经当选为全国唯一一个示范项目省市,花落哪个区则成为重庆各区关注的焦点。

当时,国内开展这一项目研究的单位很少,而环保部门基本上未开展过相关研究,对于北碚区环保系统来说,这一项目更是一片空白。但社会上非常关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对环境、农作物、食品安全等的影响。

2008年2月21日,重庆市环保局下发了遴选示范区县的通知。为了拿下这个项目,李波每天下班后就来到西南大学图书馆,在1个月的时间里,查阅了上千篇文献,咨询了西南大学多名土壤与有机化学方面的专家,终于拟定了相关技术路线和工作方案。

2008年4月,北碚区通过了示范区县的初步筛查,在北京召开的“重庆市示范区县遴选专家评审会”上,李波针对这一项目的技术路线和工作方案进行了答辩;随后专家组到重庆实地进行考核和现场测评,重庆市环保局对入围的示范区县进行了综合考评,北碚区最终被确定为履约能力建设示范区县。

同年12月,项目组选定了实验室的分析方法,并在北碚区进行了实地勘查,初步确定了采样点位,为制定POPs环调方案提供了依据。

2009年3月,项目组再次在北碚区进行了采样计划讨论和实地考察,确定了采样点位以及样品的种类、数量。北碚区建成了全国首家低成本二恶英快速检测实验室。

2009年环境日前,在李波的带领下,北碚区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与项目组的专家一起,不畏酷暑高温,跋山涉水进行了为期5天的采样工作,共采集植物样品78个、土壤样品78个、底泥样品10个、飞灰样品6个,圆满完成了采样任务。由于样品分析需要24小时连续进行,李波便利用业余时间,与实验室和监测人员并肩战斗,一起工作,从分析方法的调整到异常数据的分析,从论文的形成到成果报告的编制,满浸着她的心血。

“虽然很辛苦,但很值得。”李波说。中挪合作POPs地方履约能力建设项目在北碚区顺利开展,不仅摸清了北碚区的POPs底数,为当地POPs监管提供了数据依据,也为其他地区开展此项工作提供了参考借鉴。

结语

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重庆主城唯一的市级生态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联合国迪拜改善人居环境良好范例奖……

28年时间里,李波从最初北碚区环保局的环境监测分析员,一步步成长到今天,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用汗水换回了一份份殊荣。

李波用默默的奉献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以无私的坚守诠释了对环保事业的无限忠诚。

大爱无言,精彩不断。保护环境,李波在路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