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年内完成钢铁行业去产能任务
辽宁将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
郑州7月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空气优良天数同比有所下滑
珠三角城市优地指数发布
石家庄出台规划力推绿色供热
山东力促非煤矿山转型升级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三角城市优地指数发布
生态宜居建设成效排第一
 

本报记者刘晶 郑玉民深圳报道 珠三角城市优地指数近日在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发布。指数显示,在中国19个城市群中,珠三角城市群整体发展进程靠前。

珠三角城市优地指数由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生态城市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导,通过构建12个领域、19个指标的评估体系,从结果和过程两个维度进行动态评估。

据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专家介绍,优地指数是城市群生态宜居发展指数的简称。发布这一指数,是希望在中国快速城镇化时期,寻找适宜中国的城市发展规律,助力城市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根据论坛发布的优地指数综合评估,珠三角城市群呈现出明显的生态宜居发展特征。其突出表现是:通过对全国19个城市群的评估结果,珠三角城市群在生态宜居建设成效方面排名第一,行为强度排名第二。其中75%城市已步入行为强度高、建设成效好的提升型城市,城市间差异较小。

在城市竞争力方面,通过与全国五大城市群的对比,珠三角城市群在生态城市竞争力与知识城市竞争力方面具有发展优势,未来发展潜力较大。

同时,珠三角各市低碳生态建设成效较好,领先于建设力度,尤其在环境质量、生活水平、能源利用方面表现较优,居民幸福感评价高,在控制污染排放、制定低碳发展规划、发展低碳产业及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具有突出表现。数据显示,相比于其他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中各城市生态赤字和生态盈余共存,人均生态足迹约为人均生态承载力的4.2倍。

专家认为,优地指数的二维指标体系应用,对低碳城市建设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进行综合量化评估,体现珠三角各城市的低碳建设特征,寻求城市群协同发展的突破点,在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背景下,助力城市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第四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是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嘉宾,就“绿色·创新:城市转型发展新动力”这一主题进行了积极探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