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质量考核押金制好在哪儿?
加大力度打击环境犯罪
打造海绵城市彰显生态功能
慎建玻璃景观珍惜绿色生态
断面达标整治应有协同意识
要依法合理进行问责
“我为改善环境质量献一策” 征文启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质量考核押金制好在哪儿?

 

如何落实环境责任?需要创新制度方法,做到科学、实用,能够真正激活各级干部改善环境质量的热情,使之为改善环境质量真正行动起来、真抓实干。为确保环境质量考核押金制有效落地,当前应重点在资金设置和考核机制上下功夫。

◆关建锋 梁小红

湖南省环保厅近日发布了今年6月份及上半年全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状况,其中,在上半年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娄底市位居第八。而在2015年,湖南省全年空气质量排名后三位的城市中就有娄底,位列倒数第三名。半年时间里,娄底市的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了明显进步,笔者以为,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娄底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环境质量考核押金制。

据了解,这项工作由娄底市环委会对全市环委会成员单位实施。年初扣划区县市政府财政5万元左右的资金用作环境质量改善的专项押金,根据年终考核结果再视情况予以返还和扣除。同时,对先进地区给予两万元左右的配套奖励,以激发地方党政领导抓环保工作的积极性。

环境质量考核押金制的实施可以促进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履行环保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笔者认为,从目前来看,这种做法有3个好处。

一是有利于地方党政领导真抓实干,真正对当地环境质量负责。《环境保护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国家要求实施环境质量 “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如何落实环保责任?需要创新制度方法,做到科学、实用,能够真正激活各级干部改善环境质量的热情,使之为改善环境质量真正行动起来、真抓实干。在此机制下,各相关部门领导必然重视环境质量改善工作,因为如果考核结果不理想,就说明当地环境质量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当地党委、政府没有全力抓好环境保护工作,其环境质量押金会被扣除,甚至可能因此被追责。

二是有利于政府各部门积极履行职责,促进大环保格局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环境保护工作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但是,现在一些地方还没有真正调动起政府各部门履行环保职责的积极性,往往还停留在开会、发文件、下通知、收材料、写总结等方面。实行环境质量押金机制,有利于增加各单位之间的联系频次,从而加强工作合作。同时,娄底年初对成员单位逐个扣除了环境质量押金,之后由环保部门牵头考核,决定年终返还与配套奖励。这就赋予了环保部门更大的话语权,方便其对日常工作进行指挥、调度,也为环保中心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动力。

三是有利于地方党政班子成员更好地做好环保工作。虽然环保押金机制考核的是当地党委政府,但是触及的是党政班子成员。考核成绩优秀、获奖励多的,说明其改善环境质量的积极工作得到了肯定。领导班子成员自身也会获得一定的成就感。考核成绩不理想的,则丢了面子、差了口碑。这无形中会给班子成员带来一定的工作压力,从而促使其寻找环保工作不力的原因,以便更好地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考核结果处于中间状况的地方班子成员来说,实行环保押金制,也会进一步激发他们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笔者认为,为确保环境质量考核押金制有效落地,当前应重点在资金设置和考核机制上下功夫。

就目前娄底市的实施情况来看,环境质量押金总额太少,且配套资金来源有限。目前,娄底市扣除的环境质量押金多则5万元,少则两万元。相比安监、城管、计生等部门两位数乃至三位数的押金总量,只是杯水车薪。目前,仅靠上级财政给予一点配套激励资金,力度不大。

为此,应采取多种渠道筹措资金,提高押金总额。争取财政支持,设立财政专户。《环境保护法》第十八条提出,对保护和改善环境有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由人民政府给予奖励。根据这一条,各地政府应该拿出资金作为环境质量押金并注入专户。要理顺与财政、审计、物价、发改等部门的关系,充分征求其意见,合理合法地建立各级政府环境质量押金及配套奖励资金专户。建议专户由财政、环保部门联合管理,以环保牵头为主来构建。专户资金要充实,拨付要透明,程序应合规。此外,还可以争取民间支持,以建立基金的形式注入专户,确保专用;发行绿色债券,并将资金注入专户,用于绿色环保押金所需。

环境质量押金制实行的关键是要依靠最终的考评结果。因此,要确保考评结果的公正性、说服力,就要提高考评的质量。

为此,笔者建议应将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并举。建立对环委会成员单位进行定性与定量并举的考核机制,考核内容以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为主。

首先是总体定性,确定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是考核的总基调、总要求。其次是细则定量。主要是结合大气与水的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其他重要环保工作,把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细化成以事实为基础、以数据为核心的精确管理,将淘汰落后产能、淘汰黄标车、整治黑臭水体等工作任务全部量化至目标,折算出分值。第三,将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有机结合。在年初签定目标责任状时,对各成员单位不仅下发文字责任状,而且配套下发数目管理责任状。第四,整个考核机制要简单易行,便于推动市县、乡(村)居委会联动,实施网格内精准考核。而且,每年根据任务侧重点不同不断优化定性、定量指标。

此外,还要提高考核的信息化水平。应向社会综合治理考核、平安城市建设、安全生产考核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先进模式学习。开发适合生态环境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的填报、运用、贮存大数据软件程序及平台。逐步完善环境定量考核信息化管理机制、组织保障和标准规范体系、统一运维和信息安全体系。适时打通省、市、县、乡的环境定性、定量考核信息平台。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