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周刊-执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上半年开出4600万元罚单
大连突击检查涉水企业
图片新闻
石家庄要求年底完成违法违规项目清理
湘潭高新区一非法洗砂场被拆除
常熟开展“夏雷”专项执法行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连突击检查涉水企业
对问题突出、监管不力的地方启动问责
 

本报讯 8月2日20∶00,辽宁省大连市环保局会同大连市公安局对14个区市县同时启动“利剑斩污净水行动”第二次突击检查行动,有7家企业涉嫌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水污染物,大连市环保局将进一步调查核实。

截至8月3日15∶00,执法人员共现场检查涉水企业45家,其中16家处于停产停业状态,对正常生产的29家企业排放污水采集了水样。据悉,本次突击检查行动以化工行业为检查重点,兼顾水产加工和屠宰等用水量大、排污量较高的涉水行业。此次行动共分7个检查小组,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确定每组监察人员和检查企业,并在出发前最后一刻才公布各组的检查名单。

当晚10∶30左右,在营城子街道的大连延杰食品有限公司,监察人员发现污水处理车间内灯光明亮,机器轰鸣,从表面看似乎无任何异常。但是,车间入口处的一根明管引起了监察人员的注意。拎起这根明管的一端,发现装有一个潜水泵,伸入车间内一个地下处理池,另一端则伸向车间外一个暗井。厂房工人说,这个处理池是“污泥池”,暗井下是“存储池”,污水经存储池沉淀,将再次打回原水池。但是,监察人员发现,“存储池”连接两个暗井,污水被引流到距离车间越来越远的方向。“打回原水池”的说法明显不合常理。监测人员当场从多个池子和排污口采集了水样。

大连市环保局对超标或超总量的排污企业将予以黄牌警示,一律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对整治仍不能达到要求且情节严重的企业予以红牌处罚,一律停业关闭。据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邓峰介绍,本次检查结果将作为各地区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重要指标,对问题突出、监管不力的地方要启动问责,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监管责任。

据了解,大连市环保局于今年5月启动了“利剑斩污净水行动”,重点对化工、电镀、屠宰、医疗、水产加工、城镇污水等行业以及入海市政排污口上游企业废水排放情况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共现场检查企业1840家(次),累计查处违法企业63家(次),下达责令改正决定55家,下达行政处罚179万元。并根据环保法和“两高”司法解释,将涉嫌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有毒污染物或非法排放重金属污染物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3倍以上的3起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赵冬梅 吕佳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